第06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整治农贸市场秩序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搬出穷山窝 走上幸福路
老小区住出了新感觉
管城区建设再生资源教育基地
二七区国学诵读大赛启幕
中原区问题线索办理“回头看”
蜜蜂张办事处“2+1” 工作法提升道路环境
巩义全面清查不良出版物
我与村庄共成长
荥阳“最美逆行者”获赠书画作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搬出穷山窝 走上幸福路
易地扶贫搬迁点高楼林立,环境优美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卢松娥 文/图)“以前,我们村里没有工厂或企业,想要赚钱就得外出打工,这样一来就顾不了家。如今,家门口就有服装厂,赚钱顾家两不误!”提起搬迁带来的好处,家住登封市君召乡雨露社区的马玉琴赞不绝口。

君召乡位于登封市区西25公里,辖21个行政村,其中省级摘帽贫困村14个。2016年以来,君召乡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搬迁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动力,积极引进河南织爱纺织有限公司,打造“中国巧媳妇”君召扶贫转移就业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其中贫困户、搬迁户占比40%以上,人均年务工收入在3万元以上。该项目的实施真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君召乡雨露社区力促搬迁群众就业只是登封市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登封市夯实责任,细化政策措施、狠抓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截至2020年7月5日,登封市6个乡镇搬迁安置点已全部竣工,省、市级搬迁户1837户8691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登封市大力发展搬迁后续扶持项目。积极发展村级电站,利用搬迁安置社区楼顶闲置空间,建成光伏发电站892千瓦,带动2264名搬迁群众增收;大力推动就近就业,投资1880万元建成4700平方米的标准化综合性服装生产基地,为周边贫困村年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带动100多名搬迁贫困户就业;着力发展特色农林业,流转土地1053.9亩,打造千亩核桃园,林下种植中药材200余亩,已有162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利用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由各乡、镇政府主导在搬迁安置点购买门市房,产权归搬迁群众所有,搬迁群众每年从出租收益中分红,仅此一项惠及搬迁群众7014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