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68万人
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
经开区物流园区核心区城市 设计国际竞标终期评审会举行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加快高质量发展
乡愁馆里忆乡愁
强化食品安全检查 营造安全用餐环境
深入一线为基层 民警送“文化餐”
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
全面排查隐患 确保汛期安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举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68万人

本报讯(记者 李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家庭生计,一头连着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7月23日,记者从我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6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3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12%,就业创业各项完成数和完成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全市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我市主要采取八项硬核措施,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措施一:完善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人社局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力度,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援企惠民政策文件30余个,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

措施二:服务发展

我市不断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用工保障和农民工有序流动,有序组织和全力推动全市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劳动力复工、企业复产、经济复苏。

全市人社部门共计协助2393家复工复产企业24.9万名员工返岗,其中郑州市外员工14.82万人,组织点对点专车运输返岗员工810车次1.64万人。

措施三:援企稳岗

为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纾解企业困难,减轻和降低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其中,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上半年,合计审批企业9527家,涉及稳岗补贴资金21.5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9.7%,稳岗涉及人数56.7万人。

落实社保减免政策,上半年,全市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5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47.3亿元,占到减免总额的89.4%。

措施四:聚焦重点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扩大企业就业规模。通过稳定企业就业这个主渠道,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引导国有企业切实担负起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责任,目前已有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重点国有企业发布招聘信息3000余条,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见习规模。提高见习补贴标准,鼓励企业留用见习生。上半年,全市已组织46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就业见习,其中1246人与见习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正式留用。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基层服务项目2020年招募规模,统筹做好“选调生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其中,“三支一扶”计划招募200人,共1880人报名考试。强化兜底保障。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今年上半年,共有3.58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补贴发放总额7165万元。

今年全市新开发保洁、绿化、扶贫等公益性岗位1575个,安置1195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达到5726人。上半年,全市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800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8.3%和55.7%。

措施五:提升技能

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提升,实现促进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利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学习平台,全力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4家网络学习平台可培训职业(工种)达到94个,实名注册培训人数2.8万余人。指导45家大型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完成两批次培训资金拨付1600万元。开展以工代训,按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每人每月200元培训补贴。率先启动实施“项目制”补贴性培训,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培训机构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

措施六:扶持创业

加强创业培训。上半年,组织创业培训2.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新增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42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1.1%;组织农民工创业辅导培训74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6%。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上半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亿元;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发放一次性开业补贴163.6万元。

认真做好返乡创业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以及示范项目评选活动,通过培育典型鼓励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措施七:精准服务

通过高标准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和“网上办”,切实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确保“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精准落实。

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已在200多个街道(乡镇)、1800多个社区(行政村)建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共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700余人。

全面提升“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开放了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业务,实现了就业失业登记等35项业务网上办理。

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调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和创业补贴等申报要求,精简就业创业证、国家助学贷款材料、就业见习人员名单、社保缴费明细单等材料。

统筹开展线上和线下招聘活动。发布用工信息 18.9万余条,4.3万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6月份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全市组织110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2.7万余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152人。

措施八:防控风险

我市注重加强就业形势的监测研判,持续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和用工需求变化,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加强对就业形势和失业风险监测,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掌握农民工返岗返乡情况,以及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就业动态,密切关注就业失业关键性指标的变动,准确评估就业形势变化和风险隐患。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