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 上一版3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读懂“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的丰富内涵
教育评价改革需要新路向
政府部门花钱 应节约、透明
提升高校思政课育人效果的着力点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读懂“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仅仅10个字,却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小康”,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不仅要看平均数,而且要看大多数,而这显然体现着我们党对“小康社会”的深刻认识。仅仅10个字,却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宗旨和初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投身历史伟业,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首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强调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面对脱贫攻坚之战的最后“硬骨头”,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勇于担当的勇气应对和防范各种意想不到困难,真正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从而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于小、消弭于早,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其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指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任务中的重要位置,加快补上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步伐。要从农村实际出发,把农民关心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把涉及“三农”的问题与困难一个一个地解决好,使群众体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福祉。

再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主攻方向。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越到最后关头,越要警惕“被脱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对照全面小康指标体系,着力保障民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大毒瘤”滋长,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不当空头评论家,而是真心诚意地为群众谋脱贫攻坚之策、克脱贫攻坚之难、造脱贫攻坚之福,从而让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切嘱托化作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袁文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