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 上一版3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读懂“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的丰富内涵
教育评价改革需要新路向
政府部门花钱 应节约、透明
提升高校思政课育人效果的着力点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升高校思政课育人效果的着力点

陈国强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弊端凸显,创新教学模式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思政课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探索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是新时期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途径。

一、慕课的特点和优势

慕课是英文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的缩写,意思是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慕课一经产生迅速在全球教育领域掀起 “一场数字海啸”。慕课之所以在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和传统课程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学习资源的优质性和开放性。慕课都是由名校、名师在互联网上推出的优质课程,人们都可以免费注册学习,只要有网络可以连接,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学习。二是学习过程的趣味性与自主性。慕课一般由5~10分钟的教学视频组成,有多个小问题穿插其中,学习的过程就像游戏的通关体验。同时,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学习时间,可快可慢,可以重复学习,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学习过程的互动性与拓展性。在慕课学习过程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可以实现即时互动交流。四是学习评价的多元性与过程性。借助慕课平台技术支持,对学习效果进行多元和过程评价,同时,运用平台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情况,能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指导学生调整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

二、思政课开展混合教学的必要性

从狭义上讲,混合教学就是“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混合教学能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优势,解决思政课传统课堂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当前,部分高校探索运用慕课进行思政课教学,改变了传统思政课教学现状,提升了教学效果。同时,要看到思政课慕课教学也存在着一些弊端:慕课学习,学生面对的是电脑或手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情感交流不充分,学生有一定的孤独感;慕课教学容易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容易偏离教学目标;慕课对于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学习效果欠佳,不诚实的学生有刷课等行为。思政课教学既是知识的传播更是价值的引领,教学过程需要老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如果简单地以慕课取代课堂教学难以实现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因此,在信息化时代,既要重视借助慕课资源,适应网络化学习趋势,又要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引领作用,重视课堂教学主阵地,探索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是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现实要求。

三、高校思政课混合教学模式构建

(一)基于慕课的思政课课程资源建设

慕课教学资源主要有以下方面:教学视频:教学视频可以自己拍摄,也可以引用其他平台的慕课教学视频。教学视频要符合思政课教学目标要求,内容要重点突出、形式新颖,教学过程设计合理,适合学生学习特点,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课件:根据思政课学习要求, 制作与视频教学配套的课件,并将课件上传慕课平台, 供学生参考学习。讨论主题:根据内容需要,精心设计讨论话题,通过慕课平台发布,让学生在网上进行交流讨论,为课堂学习做好准备。课程作业:根据章节内容特点设计作业练习题,通过慕课平台定时发送,供学生进行自我测试和复习巩固。扩展资源:根据思政课教学目标要求,精心选择电子图书、网络视频、图片等学习资源,供学生课外拓展学习。

(二)思政课混合教学活动设计

混合教学活动主要有三个环节:课前教学活动。课前,老师在慕课平台发布网上学习任务通知,重点是让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完成即时测验和单元测试,完成网上话题交流讨论,并对下一步要进行的课堂学习提出要求。课中教学活动,主要是课堂教学。由于学生已经在线学习了相关基础知识,课堂教学就可以进行深度教学。一是深度讲解,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有深度有广度的讲解。二是项目推动学习,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问题讨论、辩论、主题演讲、情景剧演播等,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课后教学活动。一是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学习。混合教学模式,为学生进行拓展学习创造了条件,老师可以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探究学习、拓展学习,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二是教学反馈。根据慕课平台学习数据,老师可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教学,老师也可以反思自己的教学不足,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

(三)思政课评价体系设计

借助慕课平台可以构建以促进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评价体系。一是多元性评价,采取学生自评、同学互评、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多元评价,提升评价的全面性,让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二是过程性评价,主要是对学生学习的每一个阶段和每一个环节进行评价。过程性评价主要考查学生学习的过程性、参与性、积极性,克服传统的结果性评价的弊端,提高评价的科学性。

基于慕课的高校思政课混合教学模式是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混合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思政课教学面貌,丰富了课程资源,增强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的趣味性、针对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研究,加强教学过程设计, 使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作者系铁道警察学院副教授,本文是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项目成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