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高招第二次 志愿填报今启动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晒出“中考”好成绩
军事公安司法类院校 面试体检分数线公布
@全省辅警,这里看过来
上半年郑州吸收 外资逾22亿美元
我市实施“两个行动”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网友疑问:使用绿城通充值机扣服务费?
官方回应:有更多充值途径完全免费用
风情小镇 月夜花朝
坚持生态优先 做好河道治理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高招第二次 志愿填报今启动

(上接一版)

同意调剂专业 降低“滑档”风险

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最好“同意调剂”专业,降低“滑档”风险,同时,在填报专业时,要注意拉开专业梯度,降低“被调剂”的概率。

平行志愿投档一次完成,不补档,未录满的招生计划公开征集志愿。录取时,考生档案一旦被正式投给了某高校,只有遇到特殊情况,譬如身体条件不适合学习某专业,单科成绩不满足要求等,高校才会将考生的档案退回。还有一种“被退档”的情况:如果考生成绩只是高于选报高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却达不到其选报专业对成绩的要求,也就是通常说的“专业志愿报高了”又“不同意调剂”,这时也会遭遇“退档”。因此,对分数优势不明显的考生来说,“不同意调剂”专业会增加“被退档”风险,而档案一旦被退回,不仅会失去某个高校的录取机会,还将失去整个批次的录取机会,即“滑档”:考生只能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或降至下一个录取批次。建议考生最好选择“同意调剂”专业。

“同意调剂”专业虽然可规避“滑档”风险,但也可能导致考生被调剂到完全不喜欢的专业,这里有两个建议:在确定学校志愿时,尽量挑选没有自己完全不能接受的专业的招生单位;在自己相对可以接受的专业中“拉开梯度”,尽量做到“有高有低”,降低“被调剂”的概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