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 给3个单位5名个人记功
习近平明日出席北斗三号全球 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河南高招第二次 志愿填报今启动
第二届中部食品 博览会在郑开幕
数说河南半年发展成绩
推动郑州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上半年郑州吸收 外资逾22亿美元
高品质城建焕发郑州新魅力
我市实施“两个行动”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高招第二次 志愿填报今启动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今日8:00,河南高考生开始第二次网上志愿填报。此次是2020年河南高招志愿填报工作中的重头戏,招生部门提醒考生注意投档规则、掌握填报技巧,提高被心仪高校录取概率,增加专业志愿满意度。

“平行”“顺序” 两种志愿模式

根据我省高招日程安排,7月30日8:00~8月2日18:00,考生可填报艺术本科批A段、B段志愿,特殊类型招生志愿,以及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不同类型、批次的志愿设置不一样。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一批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艺术类招生志愿。美术、书法类专业在艺术本科A段、B段、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每批设9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每个高校可填报1个专业;其他批次、其他类别仍为顺序志愿,设2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每个高校可填报1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拉开院校梯度 增加录取概率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在这种模式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目标院校要保持一定梯度;将最想上的学校排在前面。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分数优先,即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因此,考生如果想要提高录取概率,需要拉开高校志愿梯度,有冲,有稳,有保,既能避免“高分低就”,又可以保障不落至较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

遵循志愿,即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遵循志愿最大的特点是,如果考生分数达到了所有志愿高校的要求,上哪所学校取决于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因此,要把最想上的学校排第一,第二想上的学校次之,以此类推。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