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贺电
郑州营商环境 位居全省第一
促消费 稳增长 添动能
致敬 最可爱的人
河南中招今日开始录取
130人获评 郑州最美军嫂
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缴税将全市通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促消费 稳增长 添动能
——上半年郑州经济观察
百年德化步行街“繁华夜”(资料图片)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促消费、稳增长、添动力成为“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

上半年,郑州市充分发挥消费的“压舱石”作用,把扩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通过举办网上购物节、消费券发放、“醉美·夜郑州”等系列活动,引导网上消费、带动实体消费、挖掘潜在消费,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稳步复苏注入新动力。

一揽子举措促消费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07亿元,占全省近1/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数据的回升是市场回暖的印证,更是政府多措并举促消费的结果。3月15日,郑州市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不仅开启消费新模式,更出台实施一揽子促消费措施。

据统计,网购节共吸引5000余家企业参与,上线1000多个品牌,近10万种日用品,180万种图书,48家4S店,50余个餐饮品牌,以及覆盖全省100多个乡村的特色农产品。

随后,在全省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后,我市从全面防控转入重点精准防控,除负面清单外所有行业恢复正常经营,全市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复工率已达100%,餐饮企业堂食服务3月19日起有序开放,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4月3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郑州市关于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的若干举措》,涵盖了发放消费卡券、举办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打造夜经济消费新场景等10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在政企同心、纾困解难,共同助力消费回暖的态势下,我市市民的消费热情被点燃,消费信心也进一步提振。

“消费券”转化为消费力

为抗击疫情带来的“后遗症”,3月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开始发放消费券,以此促进城市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4月3日,我市也开启以“券”促消费活动。

当日上午10时,我市第一期消费券准时发放,共发放100万份,总额5000万元。据统计,首批消费券共核销金额3925万元,带动消费5.5亿元,杠杆比例达到1∶14。

4月28日,148.4万张共计1.6亿元的二期消费券160秒便被全部抢完,平均每秒100万元,展现出广大市民对于消费券的极大热情,首日便核销825万元,带动消费5727万元。

“商场人真是太多了,结账都得排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们的生活逐步恢复往常,充满‘烟火气’,这一切真好。”“今日成功解锁‘满600减100’的购物券,感谢政府发福利……”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逛街购物、聚餐消费,将抢到的“消费券”转化为消费力。

据统计,五一期间,我市餐饮券核销225万元,拉动消费1794万元,拉动比1∶8。购物消费券核销2477万元,拉动消费2.07亿元,拉动比1∶8.4,对消费回暖效果明显。

挖掘夜间消费市场

夜经济作为城市暮色蕴藏的新消费场景,既能拉动消费又能安置人员就业,正成为落实“六稳六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发力点,上半年郑州也积极点亮夜经济,为促消费、稳增长增添动力。

6月18日至8月30日,郑州市政府举办“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为期两个半月,是我市近年来开展的投入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促消费活动,共包括7大专题活动、43个专项活动。该系列活动突出时尚购物、特色餐饮、文娱休闲、旅游观光、运动康体五大业态,着力打造繁荣有序的夜间消费市场,提高广大市民幸福指数和夜间消费满意度。

活动期间,“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评选和大赛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其中短视频大赛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亿次;直播带货大赛共吸引400多家企业参与,“6·18”当天带货金额超过6000万元。

不难发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消费成为郑州经济抗压力的一个鲜明体现。业内人士分析,郑州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和人口优势,再加上政府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举措,对经济恢复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也展现出郑州经济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相信进入下半场,郑州的消费信心会更“足”,市场潜力会更“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