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止跌回升韧性强 危中寻机蓄势能
加强深度合作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上半年河南企业营收利润稳步恢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前7个月郑州机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书写“绿”城好文章 明年春色倍还人
把“严”的主基调和“实”的主旋律贯彻始终
本周虽多雨 闷热却依然
中铁“巨无霸”盾构机成功穿越汕头湾
导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铁“巨无霸”盾构机成功穿越汕头湾
谱写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

8月7日8时,汕头市海湾隧道北岸盾构接收井,在两米深的海水下,伴随着“中铁306号”刀盘缓缓抵达接收井,宁静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施工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西线正式贯通(如图),标志着中铁装备联合中铁隧道局、中信重工研制的国内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汕头海湾,谱写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

汕头海湾隧道位于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之间,由海底隧道、南滨南路立交及北岸接线工程组成。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是我国首条兼具城市道路与一级公路功能的水下盾构隧道,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条地处8度抗震设防烈度区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

汕头海湾隧道具有“大、高、硬、浅、险”等特点。由于施工综合难度和风险首屈一指,为国内最具挑战性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工程之一,曾被专家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

汕头海外隧道全长6680米,双向六车道,其中海底盾构施工段长3047米,分为东、西线两座隧道。分别采用两台直径为15.01米和15.03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

其中,中铁装备为汕头海湾隧道西线项目量身定制了一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其刀盘直径达到15.03米,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

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具有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工厂化作业程度高、地面沉降控制精度高、安全快速的特点,在我国一系列的跨江越海隧道施工中有着独特优势,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

“中铁306号”全长138米,总重量达到4100吨,仅刀盘就重达600吨,是真正的“巨无霸”。为了把这个庞然大物运输到现场,中铁装备把盾构机整体大大小小分成了上万块零部件,运送总计用了150多辆大型运输车。在现场又前后历时三个月,才将盾构机组装起来,并具备掘进条件。

自2018年10月26日始发,至2020年8月7日成功贯通,“中铁306号”在孤石、基岩、8度地震烈度区等施工禁区,历时651天,成功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创造了国产高技术装备铸造超级工程的新纪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通讯员 董超雯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