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黄河水流量大了 为何郑州市区河道里水却少了?
定向培养士官体检面试 控制分数线公布
河南生源地贷款 今年可远程续贷
市第六届公益慈善 项目创投大赛举行
科技馆里乐享知识大餐
郑州72所优质学校一对一 帮扶卢氏所有成建制学校
社会工作者职业 水平考试开始报名
开展整治行动 打通“生命通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72所优质学校一对一 帮扶卢氏所有成建制学校

本报讯(记者 王红)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8月1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了精准实现教育扶贫,郑州市72所优质学校与卢氏县所有成建制学校一对一结对,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

据介绍,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三门峡市西南方向,县城距市区135公里,位于两省八县结合部,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确定了郑州市结对帮扶卢氏县。

为更好地发挥教育扶贫助力,郑州市教育局与卢氏县多次对接,根据卢氏县实际情况,明确了郑州市72所优质学校与卢氏县所有成建制学校一对一结对,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为深入开展教育帮扶,郑州市教育局选派了152名优秀教师赴卢氏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教活动174人次,上观摩示范课184节,评课、研讨课360节,专题讲座15场。支教老师们一点一滴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植下求学的种子,让他们充沛着读书改变命运的不竭动力。

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当前“互联网+教育”模式也被积极引进贫困地区的教育实践中,实现了城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效弥合了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为帮助卢氏县加快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现代化进程,郑州市通过“互联网+帮扶”模式帮助推进当地的教育信息化进程。统计显示,郑州市安排项目资金480万元,帮助卢氏县建设了以录播教室和互动平台建设为主的卢氏县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并组织各结对学校开展了“互联网+送教”活动,与卢氏共享郑州优质课堂。

2018年8月27日,郑州七中和卢氏县一高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借助AiClass云课堂实现两地学生同上课的双向互动;2019年2月21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运用“智慧课堂”信息系统在郑州三十九中举办郑卢中学生“开学第一课”初中阶段示范活动……网上研讨教学、微信研课、QQ群教研等活动,这些现代化信息手段的运用,极大地促进了两地教学的沟通、交流和共同提高。近年来,为了给卢氏县困难学生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郑州各结对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累计向卢氏县各学校捐建书屋10个,图书3.6万册,捐赠学习机、文具、体育器材、校服等各种教育教学物资约200万元,为当地师生解决了实际难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