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千帆竞发搏激流 乘风破浪谱华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市贾峪镇:
千帆竞发搏激流 乘风破浪谱华章
图1.贾峪镇洞林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图2.“一村一艺“走进贾峪镇 图3.贾峪镇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图4.南王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村容村貌 图5.楚村便民服务中心 图6.改造后的马沟村村容村貌 图7.贾峪镇对城乡结合部进行观摩评比 图8.9.10.均为贾峪镇洞林湖畔
8
9
10

今年以来,荥阳市贾峪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荥阳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抓实“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在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为“打造郑西新城,建设和美荥阳”助力增速,为郑州“西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千帆竞发搏激流,乘风破浪谱华章,贾峪镇将继续在郑州“西美”的高质量发展中勇走前列,奋勇争先。

纵合横通强党建 铸魂固本阔步行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今年以来,贾峪镇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郑州“西美”发展定位和荥阳市委“一三五六八”总体战略要求,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狠抓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力量。该镇上下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党课40余次,确定并完成调研课题100余个,依据征求到的村情民意,为洞林寺等村安装充电桩300余个,修补道路20余公里等。积极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共创成星级支部3个,其中,四星支部两个,分别是南王村和郭岗村;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制度,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坚持按月申报积分已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注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行35岁以下优秀党员进支部任职,同时抽调到镇中心工作集中进行历练;适时调整镇级党建指导员,建立包村负责制,坚持“党建工作一周一安排、一月一小结、一季度一观摩”“镇级党建指导员、村级党建员一月一例会”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力量。

压实主体责任,打造党建创新特色。该镇大力推动党建示范点建设,先后打造了鹿村党建示范点、洞林寺村智慧党建示范点;建立乡土人才库,充实人才资源力量100余人,定期进行工作交流;推广“互联网+党建”,建立“我是共产党员”手机微信工作群,创建“微信党支部”,开辟“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把支部建在“线上”,把党员连在“网上”,全年上传党建工作信息1000余条,全镇各支部“一月一方案”“一次一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其中,鹿村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进“智慧”党建,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上墙公示,一个党员一个二维码,随时查阅党员学习情况及组织生活情况,提醒党员践行党员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在全镇36个党支部2258名党员中推广。着力打造洞林寺村党支部与碧桂园服务集团党委碧桂园服务河南区域党建结对共建,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突出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该镇在疫情防控中,构建“支部+党员+志愿者+群众”的防控构架,成立73个临时党小组,形成“党员群众全民参与”的防控格局,守卫了贾峪人民安全。持续推进“三送一强”活动常态化,为企业协调用工千余人,减免税款30余万元,减免租金200余万元,协调银行与企业达成贷款意向7000万元,协调项目用地200余亩,申请稳岗补贴200余万元;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五大合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鹿村土地入股松鼠部落项目为范本,示范带动洞林寺村、郭岗村、南王村等26个村集体资源整合,到今年年底全镇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将全部清零;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群众满意”原则,镇村累计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对城乡结合部9村进行逐村升级改造;南王村完成“人居环境示范村”打造,洞林寺村完成“智慧社区”全方位无死角跟踪监测系统,石硼村的改厕、改污先进经验全市进行推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齐心协力绘蓝图 厚积薄发乘风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年以来,贾峪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该镇扛稳压实农业生产,认真做好畜禽防疫及非洲猪瘟防控、3.1万亩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工作,发展绿色养殖业,持续做好农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产业项目,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该镇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全域农村户厕改造、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已完成施工的全部投入使用。完成除城乡结合部9村及南王村外的16个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计划投入900余万元打造石硼村、双楼郭村2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投入2100余万元做好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提升工作,以“整洁、有序、舒适、愉悦”为目标,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该镇持续巩固“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成效,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活动。依托荥阳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契机,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严禁非法宗教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五会”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共建共享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整治陈规陋习等移风易俗行动。不断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以身边的榜样引领社会正能量。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该镇持续提升现有安置区物业管理水平,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推动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开展“文明庭院”评选活动,建立“一约五会”,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该镇持续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通过乡土人才培育,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帮助各村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农民增收。

凭风借力谋跨越 砥砺前行勇争先

发展谋篇,犹如棋局,唯有把握关键点位,方能运筹帷幄。今年以来,贾峪镇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推进产业体系升级。该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引导企业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做好“旅游+”文章,依托新田·洞林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扩大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带动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娱乐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三产比重,促进经济结构加速转型,进一步推动贾峪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镇着力建设新田·洞林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融侨闽台文创产业新城建设项目,郑州中盛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PC构件及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三一SPCS技术推广中心及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建设郑州轨道交通6号线贾峪段、G310工程贾峪段、马米路与西南绕城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工程项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镇扎实做好政策落实,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指导和扶持,积极排忧解难,为企业创造最有利的生存空间和外部环境,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紧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扫黑除恶行动等一系列重大部署,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双统筹”“双胜利”。该镇持续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工作,完成新造林300亩、抚育林300亩及树木种植、补栽补种、小型游园建设,全面完成南部山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及沿线绿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水源安全保障,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占地,摸清底数、列出清单,与执法部门启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合力,遏制、打击违法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环保高质量发展“双统筹”“双胜利”。

统筹兼顾促发展 绿水青山笑开颜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以来,贾峪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对南部山区进行合理规划、优先布局,全面整顿和规范矿山资源开发秩序,加快矿山转型和绿色发展,推动矿山生态文明建设。

该镇按照荥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荥阳市南部山区矿山综合整治及生态环境修复实施方案的通知》,科学制定“一矿一策”修复方案,对南部山区矿山进行生态环境修复,一是宜耕则耕,有效缓解占补平衡。充分利用历史上开采遗留下来的零散偏僻、区块面积小的废弃矿山,复垦成耕地、旱地等农用地。二是宜景则景,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充分利用优势突出、价值独具的废弃矿山,依托塔山、洞林湖的区位优势,建设南部山水宜居田园新城,着力打造新的旅游名片。三是宜林则林,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对马米线贾峪段两侧30余公里进行廊道建设,累计植树约10万株,着力提升绿化覆盖率。四是宜建则建,有力拓展用地空间。利用现有空地,充分挖掘空间潜力,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建设游园5处15000平方米,多方面打造优美绿色环境。五是宜居则居,绿色生活让家更美。坚持人民至上,督促协调27家矿山企业和覆绿公司签订覆绿协议,对南部山区主要运输通道进行整治和修铺工作,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截至目前,该镇南部山区27家石材企业已全部关停。按照“三不留”标准,已拆除清场23家,完成绿化20家,覆土110余万立方米,完成修复面积900亩,矿区外道路两侧共清理石砂料场18家,拆除房屋370平方米,绿化回填土方22000立方米,垒砌修补挡土墙300多米。为保持绿化效果,安排道路保洁人员15名、清扫洒水车5台,对3条上山道路进行全天候保洁,洒水降尘,同时,对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游园进行除草、松土和浇灌养护,确保矿区道路两侧的绿化生态修复成果长期保持。

精准发力补短板 真抓实干惠民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今年以来,贾峪镇以改善民生为宗旨,全力推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该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人民幸福感的切入点,全面落实民政、残联、卫生健康、社会救助、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做好便民服务,积极开展党务政策咨询,传播党建理论知识,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该镇继续推进实施“雨露工程”,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加速建设小学、幼儿园及配套设施,逐步改善教育环境;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待遇;落实各项卫生健康政策,建立全民健康档案;继续开展好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全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该镇提升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部分乡道村道升级改造,做好“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槐马公路等10条乡村道路,初步完成通往贾峪镇区热力主管网铺设工程。对镇区道路、部分乡道进行“亮化”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各行政村亮化工程,积极推进包括给排水、电力、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配套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厂区和中水管网正常运行,全面提升镇域综合管理水平。全力推动融侨闽台文创小镇等4个征迁改造项目和槐林等4个安置区建设,完成G310征迁、马米线绕城高速上下口、地铁6号线停车场站征迁,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做好群众回迁及安置房回迁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全面推进平安细胞建设。该镇深化“平安贾峪”创建活动,扎实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镇级矛调中心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强化特殊群体及重点人员管理,切实做到不失控、不漏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该镇完成了建档立卡户4户13人全部脱贫工作目标,实现了全面脱贫摘帽。坚持应保尽保原则,为保障对象发放低保、电费、水气补助150余万元,发放救助款140余万元,救助特困供养对象232名、因病致贫困难群众14人。积极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体系,加大计划生育扶助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推动建立新型人口文化。为各类优抚对象416人发放优抚金14.12万元,投资4950万元新建完成红石街道路、滨湖南路道路、洞林水岸社区三条道路。龙邢路、马米路马沟段、下星星湾村道升级改造和新田大道平交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如期完工,桃贾路贾峪段、五龙路照明工程顺利完成。以点带面,打造南王村至龙邢公路、马米线至李新寨、五龙路等乡道,改造提升南王村、龙卧凹村、楼李村等“四好农村路”样本点,为今明两年创建“四好农村路”打下坚实基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凝结汗水。2020年在全民抗击疫情中拉开序幕,注定挑战与希望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贾峪镇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昂扬斗志、务实作风、创新举措,以不甘人后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勇往直前的闯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在“西美”郑州的宏伟蓝图中不断谱写新时代“和美贾峪”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史治国 王伟萍 文/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