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千帆一道带风轻
着眼长远 把握大势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 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让文明之花长开绿城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召开
加强政企联动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办准办好办实政协重点提案促发展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络平台9月1日上线
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 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七夕·遇见爱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郑州高质量发展
让文明之花长开绿城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一座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最高荣誉,今年是2018年—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评选年,回望创建路,郑州肩扛使命、承载重托,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建之路。

打造崇德向善之城

郑州通过典型示范引领、细胞工程支撑、塑造志愿服务品牌三路并进,把崇德向善打造成郑州闪亮名片和精神底色,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坚持树标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建设好人馆、好人园、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全面展示“陇海大院”邻里相助、牛振西义务救援等凡人善举,以群众身边楷模带动全城闪耀文明光辉。

近年来,全市200多人入选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好人榜,以“好人现象”传播了文明新风、激发了磅礴力量。

坚持全覆盖,以文明创建细胞工程为抓手,一体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开展文明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景区等“七进活动”,汇聚了共建共享合力,党的创新理论、文明基本常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巡讲“三个万场宣传”让文明蔚然成风,遵守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前显文明”等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坚持创品牌,全国率先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党建聚合力聚民心作用充分发挥;占常住人口20%的志愿者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让“绿城使者”成为郑州靓丽风景,全国民族运动会、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等重大活动中,用“一起温暖这座城市”热情彰显了“绿城大爱”风采;疫情防控期间,25.3万名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展现了黄河儿女无私无畏、守望相助的精气神。

打造文化厚重之城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重要指示精神,郑州谋划建设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着力让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