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明日上午举行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学校揭牌
“一河二区四带三网多组团多园区” 绘就森林郑州壮美新画卷
“天鹅”高吟安澜曲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 郑州成为标杆
黄河网络安全 科技馆试运营
郑州慈善总会累计 募集善款6.38亿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黄河颂歌——中原回响”沿黄实地探访活动第1站 三门峡
“天鹅”高吟安澜曲
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未来将打造成生态治理保护、黄河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

本报记者 李国江 王文霞 覃岩峰 曹婷 文 李焱 图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蜿蜒九曲,一路向东,奔腾不息,进入河南,进入三门峡。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三门峡206公里,占河南境内的近三分之一。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用甘甜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孕育出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

2019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重大国家战略,语重心长地嘱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沿黄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行方向,擘画崭新宏伟蓝图。

8月31日至9月1日,郑州报业集团、郑州日报社“黄河颂歌——中原回响”沿黄实地探访活动采访团队来到第一站——三门峡市,触摸这座“黄河明珠”的发展脉搏,感受“天鹅之城” 的生态魅力。

生态修复,岁岁安澜锁大河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黄河孕育着生命,滋养着华夏儿女。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在对黄河的认识、治理过程中,获得生存智慧,汲取创造灵感,塑造精神世界,同时也赋予黄河生命,使之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图腾。

“万里黄河第一坝”, 说起三门峡,外地人无不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雄伟壮美所震撼。三门峡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建、因黄河而兴。传说,大禹在该地治水时,信奉堵不如疏,于是手挥神斧将阻隔黄河水的高山劈为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黄河之水滚滚东去,三门峡由此得名。近年来,随着三门峡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每年到三门峡栖息越冬的野生白天鹅由1988年20多只增加到2018年的1万多只,占全国越冬白天鹅总数的一半以上,也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

1957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齐聚三门峡,吹响了建起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号角。而今,三门峡作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拔地而起,成为全国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重要的铜箔生产基地、煤化工基地、最具前景的新型铝材料基地,以及全国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丰富的地市。(下转五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