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市委常委会会议昨日召开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以奋斗姿态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抓好河长制工作落实 谱写河湖管护新篇章
走进科技馆 乐中多收获
导 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莹)9月1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结合郑州实际研究推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市长王新伟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荃对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张延明、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吕挺琳、杜新军等出席会议。

徐立毅对近年来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核心内涵,牢牢把握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真正使各级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保证党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坚持把维护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使各项决议决定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把依法治市、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加快营造依靠法律、规则、信用规范社会行为、社会秩序的良好法治环境,让社会更加和谐有序稳定。

徐立毅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突出“四个着力提高”,发挥好人大职能优势和作用。要着力提高人大立法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良法保发展促善治,使制定的法规立得住、行得通、切实管用。要着力提高人大监督权威,既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又讲究方法善于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大战略工作实施、重大民生问题解决、法治环境建设、财政资金使用、重点项目推进等,探索方法,策划载体,加强实质性监督,做到更加精准到位。要着力提高人大决议决定水平,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和同级党委工作部署,善于抓重点、议大事,加强调研、咨询、论证,推动形成党委出题、人大讨论决定并监督、政府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着力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把握代表工作规律特点,推动“双联系”制度常态化,规范代表活动方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

徐立毅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各级人大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证,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登封市委、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巩义市小关镇党委、中原区莲湖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委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市)党委书记、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航空港实验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