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坚守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8月全省经济 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一场永不落幕的网安周
郑州当选全省首批 法治政府建设“标兵”
全国个人信息保护宣传“12351”计划启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 宣传周在郑州圆满收官
国内首个网络安全科技馆, 有啥“黑科技”,想不想来看?
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 活动不组织现场观众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场永不落幕的网安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回眸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肖雅文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安全的网络环境,才能护航安全的生活环境。如何使网络安全做到“万无一失”,是万物互联时代面临的新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9月14日至20日,全国目光聚焦河南、聚焦郑州。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承办地的郑州,汇聚八方宾朋,共建网络安全。一周来,著名网络安全领域专家、权威人士齐聚黄河之滨,纵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线上线下活动亮点纷呈、硕果累累,郑州也以承办此次“网安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坚定不移落实“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引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当好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守卫者,携手推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合力谱写新时代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出彩篇章。

多维互动 “网络安全、e同守护”

作为一次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行动,网安周活动聚焦“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鲜明主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围绕“技术领先、形式新颖、参与广泛、影响深远、实效突出”目标,一体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主论坛、企业座谈会、数字化布展、签约仪式等活动,实现了增强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构建网络安全良性生态、助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多赢互促。

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本届网安周创新推出了云展览、网络知识竞赛、“网络安全、e同守护”特别节目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模式。

9月17日晚,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特别节目“网络安全 e同守护”通过新华社、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抖音、快手、微博、触电新闻、澎湃、正观、郑州晚报“郑州+”客户端等多家平台同步网上直播。特别节目通过以案例专题、网友互动、情景剧等方式,情景再现式解决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络安全问题。

为了更加广泛地对网络安全创新成果进行集中展示,首次举办的线上网络安全博览会,搭建了数字化虚拟展馆,该展馆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VR等各种炫酷有趣的形式为参观者提供“身临其境”般的线上参观体验,同时还提供在线交流答疑、留言互动等服务,及时解答观展问题。本次线上网络安全博览会也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的展示体验平台,100余家互联网和网络安全知名企业参展布展,数字化展会访问量突破1000万次。

全民实践,共建共享网络安全生态。全民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线上活动之一,9月1日起知识竞赛平台面向全国网民开放,竞赛经历了单人积分晋级赛、巅峰PK挑战赛两个阶段共15天。据统计,截至竞赛结束,共有近100万人参与了知识竞赛答题游戏。

“这一周,无论是街头、商场还是小区,随处可见网络安全标语,每天还有不同的主题日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让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能承办这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活动,作为一名郑州市民感到非常骄傲。”市民李忠伟说道。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