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庆遇中秋 市民齐欢畅
全民健身 乐享“双节”
郑州机场平稳有序度过国庆中秋长假
同吃一碗面 共祝祖国好
中牟假日接待 游客逾百万人次
少儿图书馆里过“书香假期”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0月11日开始入户摸底
欢迎普查对象选择自主填报
金水区社区治理呈现新气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金水区社区治理呈现新气象

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金水区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抢抓作战先机、筑牢堡垒阵地、集中优势兵力、用尽红色力量,着力实现社区治理的集中攻坚、集中突破。

突出组织建设“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聚焦老旧小区,以区域化党建为统揽,拓展运用两项制度和两项机制,将改造项目产权单位、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纳入“街道区域工委”“社区区域党委”,着力于具体项目,联建(临时)党支部,引领各方力量,共同攻坚克难,变“一家说了算”为“大家商量议、支部最终定”,真正让各方意见体现在项目改造过程中。

坚持把“谁来带头谁来干”摆在关键位置研究,健全形成“党员带头、骨干引领、志愿支撑”的协同作战格局。聚焦楼院、合理划片选派409名党员干部下沉楼院全覆盖分包;按照“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专兼结合”的原则,增派党建指导员、社区专职党务,调动“两委”委员,对非公企业再次摸排组建,目前全区共活跃着51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和320余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引领指导规范“两新”党建工作。注重引导居民自治,挖掘培育楼院骨干参与楼院改造和治理,指导无主管楼院成立自管会,建立议事规则,推动“无管”变“共管”。紧抓志愿服务小切口,有效激活“红色细胞”,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社区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物业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四方协调联动的志愿服务格局,用好用活志愿服务队伍支撑红色物业和居民自治向好发展。

完善区域化党建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建立健全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自管会)三方联动机制,融合推进“红色物业”落细落实,鼓励改造小区困难党员、热心党员通过选聘为质量监督员、小区安全员、矛排员进入物业企业,全面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自7月13日以来,金水区新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82家,小区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物业公司和业主关系紧张等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有效破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李绍廷 梁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