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开幕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 自然村光纤接入全覆盖
结合基层重点工作总结交流经验相互促进 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郑州慈善日募集善款 逾4.7亿元再创新高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营造安居乐业良好环境
把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打造成一流物流枢纽
郑州迈入出行“快时代”
全国社科专家聚郑 共议智慧城市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0年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三次工作交流会召开
结合基层重点工作总结交流经验相互促进 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讯(记者 王莹)10月15日,2020年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三次工作交流会召开,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围绕做好第四季度工作,扎实推进秋冬季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村(社区)换届准备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和谐有序、安居乐业的发展环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

胡荃、周富强、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吕挺琳、杜新军等出席会议。

徐立毅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是整个治理体系的“底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基层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乡镇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围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结合基层特点,狠抓基层治理。

徐立毅强调,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即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民主协商的关系,做到领导有力、领导有方,不断凝聚治理合力;要处理好政府负责与社会协同的关系,发挥好区域化党建、政府和市场、社会组织的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要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形成既讲规矩又有温度的法制化、人性化基层治理体系;要处理好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关系,继续坚持、不断完善、持续提升好的制度做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徐立毅要求,要把完善基层治理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重点抓好“五件事”。一要着力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抓住医院管理、出入境管控、冷冻食品检验等重点关键,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体系,坚决守住秋冬季疫情防控底线。二要着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在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数字治理上下功夫。三要着力抓好“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乘势而上、不断深化、扩大成果。四要着力抓好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五要着力抓好村(社区)换届准备工作,加强调查摸底,开展集中整顿,严格换届纪律,抓好试点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徐立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策,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要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会上,1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典型发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是市委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领导、推动基层工作的探索创新,去年以来已召开了4次,有效促进了各级更加重视基层、支持基层,有力推动了基层各项工作开展。

交流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四大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开发区、县(市)区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