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 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出口管制法三审通过
我国万余家创业孵化载体 带动近450万人创业就业
构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四梁八柱”
成都成立联合调查组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出口管制法三审通过
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于佳欣)历经三次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7日表决通过了出口管制法,这部法律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出口管制法包括总则,管制政策、管制清单和管制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五章,共49条。

出口管制是指对特定物项的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以对该物项的使用主体或者用途进行控制。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的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的做法。

关于出口管制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介绍,这部法律一是确保管制物项全覆盖,除传统的军民两用物项、军品、核外,还参考对外贸易分类标准,将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均纳入管制物项;同时,明确管制物项包括物项相关的技术资料等数据;二是确保管制主体和行为全覆盖,从我国境内向境外转移管制物项,以及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向外国组织和个人提供管制物项,均受本法约束。

关于对等采取措施,根据法律,任何国家或者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我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者地区对等采取措施。

此外,法律还对出口管制清单、临时管制和全面管制,出口经营资格和出口许可制度,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上世纪90年代末,根据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需要,我国先后制定了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核出口管制条例、军品出口管理条例、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等6部有关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规,但出台时间较早、立法层级不高且相对分散。

王瑞贺表示,出口管制法是根据形势变化,在总结出口管制经验基础上,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提升立法层级制定的一部统领出口管制工作的法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