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无处不在的诗意
京口送别王四谊(书法) 王永彦
霜降吃柿子
《自然的故事》:给孩子的自然生态启蒙
湖光轻舟(国画) 袁士珍
秋日的呢喃
棉花不是花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在相国寺大门的两边,一左一右,各摆着六盏佛灯。

那十二盏佛灯约有一人高,人人可随时添油。添油即添福,故此,大相国寺门前的灯油从未缺过。

大相国寺虽地处开封府闹市,却也是一座有名的古刹。北齐年间初建,天保六年改为寺院,更名建国寺。岁月更替,多年战乱,古刹多次毁于战火。后经唐睿宗更名为“大相国寺”。北宋年间,相国寺一度成为皇家寺院,僧人众多、香火日盛。论起来,这里的天王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加上重达万斤的“相国霜钟”都堪称镇寺之宝。

大相国寺不同于别处的寺院,平日里,这里的民间烟火气极重。寺前日日都是庙会,小贩与香客混杂,终日川流不息。扛串卖糖蘸山里红的、篮子卖烧饼的、卖糖人儿、卖膏药、斗鸡的、扯幡占课的、玩杂耍的、卖烧纸香表的……他们各自圈出一个个场子,高声叫卖,寺院周围一片嘈杂的市井之声。

每到金秋十月,这里要举办一年一度的菊花观赏大会。每年都会选出“菊王”。曾有一盆墨色“菊王”,居然拍出了千两银子,一时传为佳话。到了正月十五,这里还会举办元宵灯会。到时候,寺前的街道挂满了花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虽说市井之声不绝于耳,后院的佛殿却也安详。据说,曾有位一品大员来到这里,问方丈道:这也是佛家净地?周遭乱哄哄的,如何修行?方丈说:施主,佛家有句偈语,你可听说?这位大学士问:何偈?方丈打一问心,说:随众。大员默然。

这日午时,大相国寺人流涌动,熙熙攘攘,官府设在寺内的粥棚即将开施……突然之间,那口重达万斤的大钟被訇然撞响了。那“嗡”的一声巨响,震动了整个开封城。

设粥当日,开斋之前,这“相国霜钟”被突然撞响一事,民间曾有多个版本的传说。每个传说都活灵活现,不由人不信。

一说是,那康悔文是武林高手的徒弟,武功了得。那日,仓爷和康悔文装扮成灾民,混在吃舍饭的队伍里。当巡抚大人在身穿红衣袈裟的方丈和藩台、臬台等一众官员的陪同下,进到二门时,就见那扮成叫花子的康悔文两腿往下一弯,身子已蹿将出去。只听有兵士喝道:拦住他!可他的身形已像燕子一样飞起来了。他就这么一蹿,竟蹿过了一排禁军的头顶,两腿落在了钟楼的第一级台阶上。尔后他身子再次跃起,斜插着绕过守在钟楼旁的一个禁军,七步之外,只听“咚”的一声巨响,康悔文的头已撞在了大钟上。与此同时,站在舍饭队伍里的仓爷突然从怀里取出状子,高高举起,扑通往地上一跪,大喊:冤枉啊!

二说是,有“大仙”助康悔文撞响了大钟。当时大相国寺警卫森严,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康悔文站在吃舍饭的队列里,根本就过不去。有人亲眼看见红光一闪,那康悔文自己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身子已被大仙提溜起来了。他就这么一蹿,竟蹿过了一排禁军的头顶,两腿落在了钟楼的第一级台阶上。当他忽然明白这是要去撞钟时,手里却只有一只破碗。卖糖蘸葫芦串的二狗说他亲眼看见,那只破碗脱手飞起,亮闪闪地罩在了康悔文的头上。只听“咚”的一声巨响,康悔文的头已撞在了大钟上。这哪里是什么破碗罩着,分明是大仙罩着,他才能安然无恙地撞响大钟。与此同时,站在舍饭队伍里的仓爷突然从怀里取出状子,高高举起,扑通往地上一跪,大喊:冤枉啊!

三说是,康家私下里买通了当值的监院和鼓头,鼓头就隐在大钟的后边,到了午时,鼓头用一木杠撞响了大钟,尔后就躲起来了。还有一说是,巡抚衙门的师爷跟那告状的颜守志是同乡,当年有过私塾之谊。是他从中斡旋,才有了巡抚大人亲自问案这一说。当然,师爷也是收了银子的。

人们说,这场法事,本是巡抚大人代皇上为灾民祈福的,自然也是要上报朝廷的,没想到被两个贱民给搅和了。巡抚大人表面上没说什么,心里却非常恼火。但下民当众喊冤,他就不能不问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不是传说了。

仓爷和康悔文两人被五花大绑带到了堂上。两人跪下,只听巡抚大人说:知道相国寺是什么地方么?佛门净地,岂容你们撒野?来人哪,——给我打!

伏在地上的仓爷直起了身子,大声说:巡抚大人,小人确有冤情!小人是河洛仓的仓书,因不愿与仓场王侍郎同流合污,私吞国粮,被奸人一路追杀。万般无奈才出此下策,请大人明鉴。

高高在上的巡抚看了仓爷一眼,说:你空口无凭,居然敢搅扰国家法事。胆子也忒大了吧?

仓爷忙说:我有证据,铁证如山。

巡抚大人说:慢着。证据呢?

仓爷大声说:河洛仓的8号仓、11号仓、13、15号仓全是空仓。上面盖的是麦糠,下边全是黄土!

巡抚大惊:黄土?

仓爷说:正是。大人可派人速查。

巡抚大人迟疑了片刻,又瞥了康悔文一眼,说:你是干什么的?

康悔文头晕腾腾的,语无伦次地说:我……背老师上京告状。

巡抚大人又一惊,说:你们,还想进京?

仓爷说:若是巡抚大人官官相护……

这时,站在一旁的师爷喝道:大胆!

巡抚再问:你是哪里人? 叫什么名字?

康悔文说:我是巩义河洛人,名叫康悔文。父亲康咏凡。爷爷叫康国栋。

巡抚大人怔了片刻,说:你,果真是康家后人?尔后用目光逼视着仓爷:是你把他带来的?

仓爷说:是,学生背我来的。

不料,巡抚大人却说:奸人!你心机用尽。就凭这一点,即可断定,尔等决非好人。来人哪,给我押进死牢!

两人被关进大牢,仓爷万念俱灰,连话都不想说了。

康悔文劝道:老师,该做的,咱们都做了。我想,证据已提供给他们,上头不会不过问的。

仓爷叹一声:是我把你害了呀。

康悔文安慰说:老师不用急,也许还有活路。

仓爷摇摇头,不再说什么了。

康悔文说:老师,敲钟喊冤,不至于就是死罪吧?

仓爷说:难说。他们是要杀人灭口啊。贪赃枉法之事,官场古之常有。假如他们官官相护……

然而,两人做梦都想不到,第二天傍晚,竟有人来探监了。来探监的是马从龙。他是带着一个食盒进来的。食盒里装有四碟小菜,几个蒸馍,还有一份仓爷爱吃的“霜糖豆腐”。可仓爷一口也吃不下去。

康悔文看见师父来了,先是一愣。说:师父,你怎么追来了?

马从龙朝外看了一眼,小声说:还好吧。是大奶奶让我来的。

康悔文说:让母亲操心了。

34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