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专家学者献策黄河国家战略
构建联运网 内陆变前沿
携手打造水利“智慧黄河”
打造创新策源地 郑州崛起科技城
抓紧抓实各项收尾工作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招才引智启动 广州线上专场
市政协专题协商健康郑州建设
座谈交流问计基层 助力秋冬季扬尘防控
本周冷风来袭 气温小幅下降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 河南赛区决出各奖项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举行主旨演讲
专家学者献策黄河国家战略
昨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在郑举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甬 摄

(上接一版)

借力五大优势做好自贸区建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黄河沿岸城市的责任使命。黄奇帆认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求国家中心城市起到战略引领作用。建议河南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重点发挥郑州的独特优势,将郑州打造成黄河中游对外开放增长极。

郑州具有国家战略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开放优势五大独特优势,发挥郑州优势很重要的一条是把自贸区做好。他表示,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开放新的高度、深度、广度的标志,作为国家新的开放高地,自贸试验区的目标就是要探索“六个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进出从业自由、数据流动自由。结合郑州自贸片区,建议争取政策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如减少非关税壁垒,设立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开展服务贸易保税试点,发展平行进口,针对跨境电商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打造区域离岸贸易中心等。

创办大学补上科技教育短板

经济发展,人才先行。郑新立认为,作为黄河流域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郑州要补上科技教育的短板。

郑新立说,郑州人口过千万,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不仅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还是全国的物流枢纽和制造业基地。在“十四五”时期,郑州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引擎作用,带动中原经济崛起,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创办一两所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培养出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并使之成为推动郑州和中原地区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带动力量。

陈文玲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将有助于保护黄河,与保护长江形成合力,共护持续发展。

强化中心城市工业经济通力合作

通力合作,往往会取得有效成果。肖金成表示,黄河是我国北方主要的水资源,是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生命线,两岸城市依托黄河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北方地区至关重要。未来黄河流域将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

他认为,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基调,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

苗长虹认为,沿黄流域城市想要达到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中心城市工业经济通力合作,形成对黄河流域三大城市群的支持和引领能力。

“譬如鲁豫陕三省,青岛在金属制品、文体用品制造表现突出,济南金属制品、化工、医药提升明显,郑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大、电子产业成为举足轻重的主导产业,西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地位大幅提升,因此推进鲁豫陕和黄河中下游城市群一体化协同合作发展十分有必要,建议强化西安、郑州、洛阳、济南、青岛之间的合作互动,融入国家和全球价值链。”苗长虹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