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成为国家 产融合作试点
“十四五”期间我省拟培育 10个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链
郑州将建5G空天地 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中铁装备“春风号” 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上街区:五个节点必谈话 从严治党落实处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区:五个节点必谈话 从严治党落实处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韩霄 李烁)“在换届过程中,要规范自身言行,做好廉政表率,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近日,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在社区“两委”换届重要节点召开廉政谈话会,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魁伟对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换届工作提出要求,这是该区运用“五必谈”工作法开展廉政谈话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五必谈”是指在干部入职晋职初期、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有轻微违纪行为、接受初步核实或者立案审查调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之后等五个重要时刻,由干部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干部进行谈话,相应的纪检监察机构对谈话过程全程监督。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上街区创新运用“五必谈”工作方法,在五个重要节点开展廉政谈话,有效解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虚化、弱化问题。

廉政谈话系好入职第一粒扣

“新进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街区医保局新进人员入职后,该局党组书记王百峰为新入职人员集体廉政谈话,为其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

为入职晋职“新人”开展廉政谈话是上街区开展“五必谈”工作的重要一环。上街区开展廉政谈话,为新入职人员扣好拒腐防变的第一粒扣子,帮助新入职晋职人员开好头,让他们少走人生弯路。

“对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为其划清了‘底线’,标明了‘红线’,使新入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新入职人员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晓义表示。

关键节点提醒守牢纪律底线

“在关键节点提提醒有很大作用,我会对照通报的案例查找自身问题,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不发生同类问题。”上街区一名干部在接受中秋、国庆双节廉政谈话后表示。

“节假日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规守纪,廉洁过节。”每逢春节、清明、中秋、国庆,婚丧嫁娶,选举换届等重要节点,上街区各单位党委(党组)都会对本单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通过谈话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不良倾向,并深查诱因、深挖病根,确保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此前,上街区某小学总务主任马某某因常年让妻子包办学校照相业务被调离工作岗位。上街区教育局针对此事暴露出的监管漏洞,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该小学班子成员集体提醒谈话,要求班子成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避免同类现象发生。

“在轻微违纪时开展提醒谈话,一方面有利于警示党员干部警惕小毛病、小错误,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另一方面,可以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轻微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上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广久说。

谈话督促干部配合组织核查

“对于工作上有失误的地方要认真对待,配合好组织的核查,把问题讲清楚。”近日,上街区工业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秦清宇对该街道朱寨社区第六股份经济合作社主任李某进行谈话,教育其配合组织说明问题。

前不久,工业路街道纪工委接到举报,反映李某扣押群众福利待遇问题。街道纪工委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核实。初步核实过程中,该街道党工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对李某进行谈话,要求其不要有思想包袱,积极配合争取主动。

回访谈话帮助干部轻装上阵

“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近日,上街区城管局市政所党支部书记李某在面对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臧斌的处分回访谈话时表示。此前,李某因对分包工程扬尘治理监督不力,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随后,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李某进行处分回访谈话,鼓励他消除心理负担,吸取教训,干好工作。

上街区对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由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谈话,及时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干部卸包袱、鼓干劲。“处分决定不能一发了之,要及时开展处分回访,通过组织的关怀帮助犯错误的干部重回正道。”汤晓义说。

“五必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为抓好“五必谈”工作法的落实,上街区利用清风茶社,用“五味茶”对每种情形的谈话赋予了新的含义。“五味茶”即“白茶、绿茶、红茶、黑茶、苦丁茶”,每种茶对应一种谈话情形,和“五必谈”相互对应。“白茶”寓意入职、晋职初心,明规立矩谈谈话;“绿茶”寓意醒脑清心,关键节点提提醒;“红茶”寓意红脸出汗,轻微违纪尽早抓;“黑茶”寓意把握机会,配合组织争取主动;“苦丁茶”寓意处分回访,感恩先苦后甘甜。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谈心谈话265次,其中运用“白茶”谈话65次,“绿茶”谈话184次,“红茶”谈话13次,“黑茶”谈话1次,“苦丁茶”谈话2次。

汤晓义表示,通过运用“五必谈”工作法,上街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有效解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虚化、弱化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