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嫦娥五号: 完美对接 成功分离 择机返航
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174幅优秀摄影作品 展现我省脱贫攻坚成就
扛稳责任 精准管控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铁装备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神 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导读
河南“十三五”期间申请专利108万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国重器 科技为先 创新者胜
中铁装备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9月29日,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第1000台盾构机正式下线

本报记者 王译博 文/图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必须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在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中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更好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协调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郑州坚持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要素,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今日起,本报推出“科技创新在郑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市科技创新的新突破、科创企业的新发展,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

核心提示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寄语中铁装备加快创新,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中铁装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成功举办“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中铁装备分会场),对外发布国产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成果,首批国产化6米级盾构3米直径主轴承、减速机成功问世。

近日,由中铁装备集团和中铁隧道局集团联合设计研发的世界最大直径(15.08米)硬岩掘进机“中铁859号”从上海港口起航,远赴重洋前往格鲁吉亚波季港,为格鲁吉亚南北高速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时间倒回今年9月29日,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第1000台盾构机正式下线。这一天,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标语“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显得格外醒目。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从自力更生、自主研发,到走出国门、成为亮眼的中国名片,再到突破关键技术、让民族盾装上“中国芯”,中国盾构人一路走来,蹄疾而步稳。12载春秋,中铁1号到1000号,见证了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艰苦攻关的奋斗史,更见证了国产盾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逆袭历程。

从有到优 立足创新

中铁装备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盾构机全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可穿山越海,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导向研究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重大关键装备。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隧道掘进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自2009年成立以来,依靠创新引领,不断创造新需求、开发新产品,已在行业内连续8年产销量实现国内第一、连续3年实现世界第一,在国内外打响了“中铁装备盾构机”的知名品牌。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