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明年起县级以上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学校每年至少组织 一次地震预警应急演练
前10个月全省产业 集聚区工业增速明显
郑州3家单位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
郑州:“123”模式高质量书写“双随机、一公开”应急篇章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一个中心” 强化“两个保障” 紧扣“三个重点”
郑州:“123”模式高质量书写“双随机、一公开”应急篇章

自“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牢树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以“列清单”为抓手,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倒逼监管理念转变和监管方式创新,高质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建设在应急系统深入展开。

截至目前,郑州市应急管理局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抽查任务35个,完成任务28个,完成率为80%。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工作效率,更好激发了政府服务潜能,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管模式,打破信息壁垒,连通政府间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

围绕“一个中心”,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断深入,要提高认识,主动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注重抓好执法人员教育引导工作,重点解决传统检查工作观念僵化和认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组织召开推进会、专题会,采取集中教育方式,不断引导执法人员加强对双随机工作的认识,着力实现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的统一。

交流学习、提升能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针对遇到的实际问题,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联系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到现场向负责双随机工作的同事请教,解决了如何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如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如何运用平台进行抽取任务等诸多难题,为顺利开展双随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培训、共享经验。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不断推进过程中,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和业务培训会。例如:7月,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享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验,并现场观摩交流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应用情况。10月,对区县(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业务培训,现场讲解关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双随机抽查任务创建的操作事项,并对部分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指导。

强化“两个保障”,切实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8〕87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郑政〔2020〕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省应急厅对安全生产监管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要求,制定《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规则的通知》(郑应急〔2020〕30号)。该规则的制定,规范了执法人员的行为,从抽查任务的建立、分配、检查、录入到公示,都体现了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有效杜绝监管人员执法工作的随意性,遏制重复检查导致企业疲于应付的现象发生,减轻企业的负担,从根本上提高监管工作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抽调专人、专职负责。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专人负责。一是安排专人统筹推进平台信息整合,录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09项、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13个和执法人员名录库9个,并对两个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调整、补充,确保名录库真实、全面、合法。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创建抽查任务,把执法人员按照不同业务专长分成小组,由一人负责创建双随机抽查任务,将任务分配到小组成员的账号中,成员接收任务后进行现场检查,结束后将结果录入平台系统,及时向社会公示。实行专人负责制以来,对提升执法工作效率,落实双随机抽查工作,成效显著。

紧扣“三个重点”,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实做细

依法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以7部法律法规、96部规章为基础,以本部门“权责事项清单”为重点,按照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分类,梳理出309个抽查事项。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检查依据、检查主体、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等,并通过该单位官网及时向社会公示。

科学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包含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企业、重大危险源等生产经营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涵盖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内容包括执法人员的姓名、单位、业务专长等。科学建立名录库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实施奠定了基础。

依托平台创建随机抽查任务。按照《郑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郑应急〔2020〕31号)要求,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双随机抽查任务。在检查对象的挑选上,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在执法人员的选派上,结合业务领域、岗位分工、管理范围等情况,进行随机分配。结果录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切实做到文明公正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王战龙 薛学善 周菡菡 刘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