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省累计培育5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
推进黄帝文化研究 丰富黄帝文化内涵
面对面听民意 实打实解难题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 我省积分居中西部第一
“舌尖上的新疆”来了!
开展夜查行动 确保工地安全
践行劳模精神 他们用干劲、闯劲、钻劲当好“带头人”
冷链及生鲜食品经营者不得 散布涨价谣言哄抬价格串通涨价
2021年郑州中招体育 考试项目18日抽号确认
体彩郑东分中心 公益助学捐赠活动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弘扬劳模精神 谱写新时代赞歌 系列报道之(五)
践行劳模精神 他们用干劲、闯劲、钻劲当好“带头人”
检测蜂蜜指标参数
生产车间调试设备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2020年,我市1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切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郑州市总工会开设《》专栏,讲述劳模奋斗故事,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积极投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

全国劳模郎瑞翔:

百花齐放春满园

今年33岁的郎瑞翔,是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的一名工程师。6年来,他从基层技术员做起,秉承“主动、负责、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致力于公司自动化建设。

2014年,富士康提出大力发展自动化、无人化生产。这一年,也是郎瑞翔入职的第一年,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一招一式从头学起,不断钻研创新,潜心于自动化方面的研究与创新。几年下来,郎瑞翔这种爱学肯钻的“劲头”让同事们纷纷称赞,也成了大家公认的“技术能人”。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闲置的机台也随之增加,新购设备又供不应求。为使公司闲置的设备能被充分利用,在部门主管的大力支持下,郎瑞翔带领团队人员将25台旧的闲置贴膜机在一月之内翻新保养,克服元器件老旧再改造等多个问题并重新投入使用,为公司节省新设备请购费用700万元。

复杂性和恶劣性是喷砂车间的共性,员工要在粉尘环境中作业,劳动强度也比较大,人力流失严重。为了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公司需要一个既节省人力又降低劳动强度的自动化项目来代替人工操作。喷砂治具回流及自动上下盖板项目应运而生。郎瑞翔勇挑重担,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自主利用旧元器件加工,成功开发3条喷砂治具回流及自动上下盖板线,为公司节约采购成本150万元。针对喷砂车间的恶劣环境,采用双程序不间断切换程式,充分降低了设备的故障停滞时间,使机器故障率由11%降低至3%,不仅使车间环境变好了,还提高了生产效益。

郎瑞翔常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再能干也满足不了生产需求,只有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大的。他将自己的生产经验和专业技术传授给每一位学员,从不藏着掖着,为厂部的技术团队打下了坚实基础。“我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将技术传授给身边人,带领大家把工作做好。”

全国劳模何昕:

为乡村振兴增添“甜蜜”力量

作为一名合作社带头人,他三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养蜂产业发展的事业中,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甜蜜”力量。他就是河南蜜乐源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昕。

何昕说,养蜂业是生态环保型产业,是绿色产业,发展养蜂业为农作物授粉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山区农户增收脱贫。于是,秉持着带领乡亲致富的初心,何昕与54家养蜂户发起成立河南蜜乐源养蜂专业合作社,吸收近500家贫困养蜂户加入,辐射带动了周边2000多农户发展养蜂,以“统一标准,统一供应生产资料、采购、品牌包装和销售,统一利润分红”的模式,解决了小农户面向大市场的难题,增加了社员收入,带动了农村就业,2012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根据养蜂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何昕大力推广成熟蜂蜜的生产及现代养蜂技术,通过蜜蜂授粉为农作物增收、从源头控制质量的溯源体系、延长蜂产业链条、调整养蜂业发展结构等,大大提高养蜂业社会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年人均销售收入是当地农民的2倍以上,在解决农村就业的同时,还在城市建立销售网点增加就业。

如何让贫困蜂农走上致富路?何昕时刻不忘这份初心,他先后走访全省100多个县,对河南蜜蜂养殖量、从业人数及蜜源植物进行调查,对“三山一滩”区域农户开展免费养蜂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蜂农达3000多人次。还带动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发展养蜂扶贫事业,多次赴卢氏县对接蜂产业帮贫脱贫,并成立了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8年,何昕与郑州大学发起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吸收卢氏县10家养蜂合作社,共同开展蜂产业精准扶贫,并与当地合作社签订产品收购协议,增加了当地蜂农收入。

何昕说:“我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带动更多的蜂农加入合作社,推动养蜂扶贫事业,把‘小蜜蜂’发展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甜蜜’力量,尽一个农村带头人应有的社会责任。”

董艳竹 尧 立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