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新修订的《军队计量条例》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法国总统新冠检测阳性 几天前曾参加欧盟峰会
“嫦五”回家 世界瞩目
嫦娥五号创造五项“中国首次”
确诊飞行员江油密接者 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重庆一批进口冷冻牛肉 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
人口普查事后抽查开始 明年4月陆续公布数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嫦五”回家 世界瞩目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嫦娥五号返回器17日凌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并在圆满成功后获得海外各界赞誉。

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当地时间16日多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追踪报道”嫦娥五号的“回家”之旅:“我们收到了嫦娥五号的信号!”“对于嫦娥五号的返回,欧航局正协调跟踪站网络和马斯帕洛马斯地面站向中国国家航天局提供跟踪服务。”“正如预期,各站已看不到该航天器,我们对这一激动人心的任务的参与已经完成。预计很快就会着陆。祝福嫦娥! 我们期待着欢迎你的归来。”“中国国家航天局找到了嫦娥五号!!”

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6日刊文指出,中国一直在推进长期的太空探索计划,嫦娥五号任务上个月成功开启,很快从月球表面完成采样并返回,整个过程令人满意。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采集月球土壤的国家,这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成功采集到月壤。中国正朝着太空强国的目标积累技术和经验。

德国新闻社当地时间16日发表文章说,研究人员对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充满期待,相关研究可为了解月球的火山活动和历史提供新线索。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当天也报道说,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样品将带来关于月球的新认识。

美国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布拉德利·乔利夫说,嫦娥五号将月球“宝藏”带回了地球。此次嫦娥五号在月球表面的着陆点具有很重要的科学意义,其收集并带回地球的样品属于月球上最年轻的火山表面样品。嫦娥五号采集的月球样品能够填补相关空白,为月球年代学研究提供关键信息。

美国圣母大学地球科学家克莱夫·尼尔表示,嫦娥五号带回的样品代表着完全不同的月球历史年代,这无疑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月球的发展演变。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欧洲航天局当地时间1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欢迎回家,嫦娥五号”,对嫦娥五号返回器顺利返回地球表示祝贺。

法国著名科技杂志《科学与未来》当地时间16日晚在其网站上报道了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称其采集的月壤对科学研究至关重要,有助于更好了解月球历史。

俄罗斯科学院航天研究所所长彼得鲁科维奇评论说,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没有任何故障和问题。

俄科学院航天研究所核物理行星学部主任米特罗法诺夫说,本世纪人类有望启动月球开发,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此次成功完成任务,积累了经验,为探索“月球宝藏”开启大门。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的一篇文章援引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者杰茜卡·巴恩斯的话说,作为一名研究月球的科学家,嫦娥五号任务让她非常鼓舞,同时让她欣慰的是时隔40多年后终于有人类航天器重返月球并采集月壤。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的一篇报道说,随着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中国航天项目抵达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成为时隔40多年来首个完成落月采样并返回地球的国家。

印度多家媒体17日报道了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的消息。印度报业托拉斯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嫦娥五号从离开月表到返回地面的整个过程,并援引中方消息报道说,这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计划圆满结束,并且为将来载人登月和深空探索奠定基础;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任务已实现了中国的数个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第一次在地外天体上点火起飞,第一次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