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部法律正式公布即将施行
全市抽样调研 中小学生视力状况
“盛世桔”携手“科技蓝” “一3一4”一起走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人民至上 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
确保“两委”换届换出 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我省推进药品耗材集采改革 三批112个国家集采药品落地
代表走进联络站 回应群众关心事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
九大镇院之宝集结亮相主展馆

(上接一版)在试开放期间就已亮相的“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基本陈列,是河南博物院自1998年主展馆建成以来,第三次对展陈进行全面提升。与之前的系列展相比,“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在策展视角、展示内容和方式均有显著提升,展览使用了精心挑选的5000余件(套)精品文物,包括镇院之宝等大量珍贵文物,并吸收了栾川孙家洞、许昌灵井、新密李家沟、巩义双槐树等遗址近年的考古新发现,更好地展示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体系中的母体地位和在黄河文化发展中的核心主干作用。

主展馆试运行期间,观众一直没能看到的镇院之宝云纹铜禁,此次在“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展中再现芳容。此次正式开放,河南博物院全新推出了“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巧工遗珍——院藏明清工艺”展。

“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展出了淅川东周楚墓青铜器,“云纹铜禁”、“王子午”鼎、“神兽”、“王孙诰编钟”等重器悉数呈现,保存之完美、工艺之精湛、纹饰之华丽,实属罕见,展现了楚文化独领风骚、彪炳千秋的魅力。

而“巧工遗珍——院藏明清工艺”展则荟萃明清时期质地精良、精美绝伦的工艺珍品,如用料考究、装饰典雅的漆器,栩栩如生的牙雕,雍容华贵的珐琅器,温润如玉、彩釉灿烂的瓷器等,其中备受观众喜爱的清代象牙萝卜、五彩十二月花卉杯等宝贝都在陈列展览中。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厅”“社会教育体验厅”也华丽亮相。在主展馆二楼东西两个平台,打造3000多平方米的观众休闲空间,在东配楼开辟了1300多平方米的教育服务空间,主展馆每个楼层均设置文创专区,从而更好地满足公众参观学习、休闲娱乐多层次、多元化文化需求。

开放仪式上,中建七局安装公司还向河南博物院捐赠近30件(套)抗击新冠疫情见证物。据悉,中建七局参加了武汉疫情防控并承建有关工程建设,这30件(套)见证抗疫物品,将被河南博物院永久收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