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出版发行
风卷红旗过大关
坚决守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郑州力争两年内 建成新型智慧城市
全市去年财政收入同比增3%
中原科技城启动智能出行系统
河南脱贫攻坚产业 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实质 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政治自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市去年财政收入同比增3%
民生支出1282.9亿元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9.4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21.3亿元,圆满完成财政收支任务。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财政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促进。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1~11月,全市新增减税124.2亿元,减免社保费113.9亿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建立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绿色通道,保障人员救治、医疗保障、工伤保险等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累计拨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经费15.8亿元。大力支持复工复产,综合运用房租“两免三减”政策、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社保基金存储激励、消费券、契税补贴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活跃市场、促进消费、稳固税源。

同时,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支持扩大内需。通过争取政府债券、发行企业债券、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更好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为产业发展、黄河流域核心示范区重点项目及城市核心板块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精准聚焦增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能力,助力促消费、稳投资,释放内需潜力,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13.2亿元,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5.3亿元,统筹财力支持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情况下,全年民生支出128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市与区县(市)财政管理体制调整落地实施,建立区级收入增长激励机制,促进区域财力更加均衡。“1+6+2”的预算绩效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稳步实施。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加快进行,预算管理不断完善。非税征缴扫码付持续推广,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限额提升,财政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