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条丝路”筑起 开放郑州新高地
重大项目齐开工 奋力实现开门红
公租房申请 上线“郑好办”
2020年我市职业 供求分析报告发布
河南民政工作 十件大事揭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重大项目齐开工 奋力实现开门红

昨日,全市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开工。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行动。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209个,建成后必将有力推动我市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文化影响力全面提升,也必将为“十四五”和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实现“开门红”发挥关键的带动支撑作用。

航空港区

航空港实验区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5个,总投资10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亿元。

其中,产业转型发展项目6个:普传物流基地二期建设项目、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项目二期、众驰富联精工项目、晶拓克拉合成钻石项目、视博电子(二期)项目、锦荣天街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新型城镇化项目4个:锦绣茶园安置区、河东第二棚户区4号地、浩创人才房项目、远航路生态停车场;基础设施项目3个:郑州南站配套四个中心建设项目、航空港实验区电力管道工程项目、荆州路集中供热管网工程项目;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2个:河东五号安置区学校和长空路小学项目。

高新区

郑州高新区今年谋划重大投资项目456个,总投资2906.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89亿元。

高新区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个,总投资138.8亿元,涵盖了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智慧平台及安置房建设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工仪式所在地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总占地337亩,总建筑面积85.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能传感技术的科创平台、产业金融和经营服务平台、产品检测中心、共享试验中心、产品发布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拟入驻传感器相关企业300~500家,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吸引研发工程师约1.5万人,年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年利税约6亿元。

金水区

金水区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9.5亿元。

仔细分析金水区此次集中开工的17个项目,高质量发展的红线格外突出。金水区开工的17个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多达15个,总投资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其中涉及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示范街道整治提质工程项目6个,涉及以马渡村、黄岗庙、来童寨为中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个,涉及城区道路建设项目7个,涉及对窨井盖整治、支路背街改造,公厕及中转站升级为提升城市管理建设项目1个。这些项目建成后,必将为金水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为金水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中原区

中原区14个超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亿元。

14个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3.8亿元的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改造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河南省冶金产业智能创新中心项目;核心板块项目4个,总投资1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亿元。

中原区计划再投资37845万元,用于3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对建设路、陇海路、西三环三条示范街道进行整治提质。对中原区城乡结合部的10条道路实施示范区道路建设工程,对4条道路实施绿化景观改造。

二七区

二七区26个总投资达94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年度计划投资45.9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城市更新、生态建设、数字经济和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包含凤湖智能生态城、深国际北方区域总部智慧港等10亿元以上项目4个。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为二七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活力。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深国际·郑州综合物流港作为市重点项目,选址位于二七区马寨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约164亩,计划总投资额约10亿元。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7.5亿元以上,年创造税收约5000万元。

管城区

管城区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5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管城区已初步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89个,总投资299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101亿元。2021年共谋划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32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2.1亿元。

集中开工的11个重大项目,涵盖民生和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和新型城镇化项目。管城区紧紧围绕“古都新生”总体目标和“中优、南动”城市功能布局,聚焦三大核心板块建设和“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惠济区

惠济区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规模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金洼城中村改造安置商业、荥泽古城片区综合安置区一期、开元路道路综合改造等15个重大项目,涵盖了民生社会事业、群众安置、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等五大领域。

2020年以来,惠济区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沿黄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转型、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全区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规模1136亿元,年度投资目标26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7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上街区

上街区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4亿元,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通用航空产业等方面,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上街区产业转型。

据了解,2021年上街区共谋划实施重大项目101个,总投资3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集中开工项目中,郑州晋潞光电家电配套生产项目、河南劝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航创业园区三期建设项目、普洛斯物流园配送中心项目、中国航材集团大型飞机整机维修交付项目等4个亿元以上项目都属于东虢湖核心板块,4个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占当天开工项目总投资的67.6%,凸显了上街区核心板块的影响力。

郑东新区

郑东新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6个,总投资8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2.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8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6亿元,涵盖了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将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6个项目分别位于中原科技城、金融岛、鲲鹏软件小镇等核心板块。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中原科技城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注入了新的动力,彰显了东区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的重视,厚植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竞争新优势。

经开区

经开区此次参加全市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的重大项目共12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个,总投资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市重点项目2个,总投资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该批重点项目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城市改造提升三个方面。

据了解,2021年经开区谋划重大项目302个,总投资19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6亿元。

此次大项目集中开工,彰显了经开区在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勇立潮头、敢当尖兵的能力和信心,将有力推动经开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也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巩义市

巩义市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20个,总投资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6亿元。

据介绍,巩义市2021年谋划重大项目260个,总投资19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0亿元。参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总投资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是总投资38亿元的青龙山国际康养度假区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小微企业园项目。核心板块项目2个,总投资3亿元。下一步,巩义市将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巩义力量。

新郑市

新郑市第三批31个重大项目昨日集中开工,总投资6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9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核心板块项目3个,总投资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

今年以来,新郑市以“4115工程”为抓手,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27个,总投资15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8亿元,1月~8月完成投资284.9亿元,占年度目标70.4%;1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05个,开工率86.8%。

下一步,新郑市将深入贯彻郑州市委“南动”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九项工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荥阳市

荥阳市共有2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8.1亿元,年计划投资85.7亿元,这既是对荥阳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的动员令。

此次开工的29个项目,按所属行业分,工业项目5个、服务业项目4个、社会事业项目2个、城建交通项目13个、农林水项目2个、新型城镇化项目2个、新型基础设施项目1个;按投资规模分,投资规模超30亿元项目3个、10亿~30亿元项目2个、1亿~5亿元项目17个、亿元以下项目7个。项目涵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社会民生等领域,规模品质高、综合效益好,必将为荥阳拉动投资需求、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福祉创造新优势、注入强动能。

新密市

新密市本次集中开工2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4亿元,涉及产业转型、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多个重点领域。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必将为全市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福祉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

据介绍,新密市将围绕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努力谋划、开工、达产一批投资规模更大、速度更稳、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项目,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奠定坚实的项目支撑、投资保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功能区建设,奋斗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登封市

登封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4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五个领域。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3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亿元。

登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年即是决战,为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将对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和建设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形成工作台账,明确具体的推进节点或完成时限,积极落实开工条件,力争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超过50%,联审联批任务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

中牟县

中牟县此次集中开工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

23个项目中,新能源制造项目1个:比克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8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0万件新能源各类产品的生产能力,年产值1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民生类项目4个:泰安街小学、职教中心二期、中牟县人民医院二期病房大楼、中牟县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项目;基础设施项目9个: 环城北路道路工程、恒安路西段、恒安路东段、恒德路、恒达街、运销路道路工程、运思路道路工程、郑汴物流通道中修工程、万洪公路非机车道,总投资4.7亿元,全长12公里。

本报记者 聂春洁 覃岩峰 王译博 刘地 党贺喜 孙志刚 刘伟平 王思俊 栾月琳 武建玲 谢庆 张立 史治国 李晓光 卢文军 林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