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市委召开二级巡视员座谈会
我市今年首批20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走前列
“四条丝路”筑起开放郑州新高地
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集中 监管仓尽快建成投用
31句励志金言 送给乘风破浪的每一位新闻人
省级湿地公园 获批再建27处
绚丽十三五郑州这5年 大型系列报道
“河洛古国”遗址发现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洛古国”遗址发现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我省重启仰韶村遗址考古发掘榜上有名

本报讯(记者 秦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发布2020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和国际十大考古新闻,其中,我省两大考古项目入选“2020年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分别为:河南巩义“河洛古国”重大考古成果发布,有望追溯5000多年中华文明主根脉;仰韶村遗址启动第四次考古发掘,采用新技术寻找黄河文化和中原地区文明进程新证据。

2020年5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双槐树遗址取得的重大考古成果:考古实证了该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性遗址,表明河洛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这一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实证了以该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2020年8月22日,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启动,距离上次发掘已有40年。本次发掘将实现数字化、多学科、多技术相结合,完成以仰韶村遗址南部核心区和中北部壕沟考古发掘工作,分阶段开展涧河流域系统性考古调查工作等。专家认为,启动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将为黄河文化、中华文明化进程研究等提供新的考古资料,为进一步构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的支撑。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