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郑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今日推出特别报道
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
小寒时节寒潮来袭 郑州热力“火力全开”
这里的包机航线何以逆势增长
市委巡察“回头看” 进驻15家单位
郑欧班列干得漂亮
郑州入选首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创业潮涌潮起 创新点石成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业潮涌潮起 创新点石成金
——金水让“双创”赋能高质量发展

元旦前夕,金水区再次将“国字号”荣誉收入囊中——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名单上,金水区榜上有名,而且是以城市主城区为单位申办的示范基地。

科技之光,光耀金水。这一金灿灿的奖杯,刻满了金水创新创业追梦路上的点点滴滴,也昭示着为刚刚起航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举行了“奠基礼”。

小空间蕴含大智慧

为提升创新动能和创业品质,金水区不断拓展大平台、收获大数据。该区坚持不懈搭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综合体”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制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的梯次培育计划,使“双创”积厚成势、破茧成蝶。目前,全区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6家、院士工作站46家、科技型孵化载体62家、大学生创业园7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8家,省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家。

而金水科教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河南科技园区、郑州国际金贸港四大园区既是“双创”的主战场,也是吸引和培育人才的“鸟巢”,尚合、采知、众诚、一贸通等一批优质孵化载体在园区生根发芽,催生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等优质研发平台在这里结出研发硕果;河南中包等技术转移机构促进优质科研成果在这里就地转化;郑州可信等院士工作站在这里柔性引才。

作为最早一批被郑州市确定为政府主导的创新创业综合体之一的金科智慧城,近期已纳入全市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核心板块范围,不仅坐拥信大捷安、金惠科技等高成长科技型企业,近几年,又相继引进了世界500强德国思爱普和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挂牌入驻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围绕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深耕细作,全力打造沿黄科创带“最智慧一公里”。

“双创”成就人生梦想

金水区始终把“双创”作为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积极为创业者搭建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作为郑州市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主城区,金水无疑是创业就业的“沃土”。

为了支持大学生创业,自2015年起,金水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创赢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设立扶持资金1458万元,吸引了28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200个项目获得奖励资助。

与UFO.WORK共享办公联合实施的“金水创客领袖200”加速营,计划在2019—2021三年时间内,打磨培育出200个符合金水区产业发展定位的高层次创客精英及实用人才,目前,已为辖区7家企业争取到7100万元投融资,130个企业和项目在加速过程中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长。

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扎实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活动,及时出台为民服务若干意见和金水“自贸十条”政策,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惠企便民措施,金水的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市场活力更加澎湃,疫情之下逆势而上,新增市场主体3.36万家,仅辖区7家大学生创业园,就引入了优秀创业项目124个,带动就业3000余人。

“雨露滋润禾苗壮”

“双创”的热情离不开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的“双扶持”。

“雨露滋润禾苗壮”,金水区尤其注重发挥自贸区、自创区政策叠加优势,加大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体制改革、促进要素集聚,构建了“政策引导、人才引领、项目跟进、‘金小二’服务”的政企产学研融合服务体系,竭力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高的效率、最好的环境、最惠的政策、最优的服务。

——“引领中西部、看齐江浙沪”。研究出台“鼓励自主创新、支持创业发展、扶持产业升级”的“金典六策”政策体系,其中,《金水区鼓励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引进专项扶持办法》和《金水区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项扶持办法》涵盖了科技创新、大学生创业等方方面面;随后又相继出台《金水区鼓励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等专项政策,为区域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性政策支撑。

——“释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不断加快“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制定《金水区“金小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等系列制度,组建“金小二”帮办代办队伍,打造“金小二”服务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员”。

——“引金融之水、灌‘双创’之花”。金水区金融港在支持全区创新创业中,充当了润物细无声的角色。定期举办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嫁接金融政策,并注重鼓励和辅导其进入资本市场。累计为辖区企业获得科技金融扶持资金1048万元;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金水区企业已达800多家,位居全省前列。

——“集众智、汇众力”。破除单打独斗思想,以开放的思维开展招商与合作,积极借助优质平台,推动金水“双创”名片走出金水、叫响全国。与天明集团连续三届合作举办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吸引了国内外400多家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先后促成北京独角兽企业居理新房、香港上市企业新东方在线教育等优质企业落户郑州设立分公司,凸显了汇聚全国创新创业最优质资源的“IP”效应。

站在“十四五”的全新坐标系上,金水区矢志把“创新智城、品质金水”作为城区品牌来塑造,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倾力支持每一次创业,努力形成科技创新“顶天立地”与大众创业“铺天盖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格局,让“双创”成为金水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加速器”。

党贺喜 陈贞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