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气象强省”路线图绘就
你好110,节日快乐!
郑州特警 “特训”过节
本周气温大幅回升
今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车驾管业务须凭预约码
去年全省110 接警2592万起
高新区添“国字号”招牌
高质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 为东区建设祭城发展筑牢基层基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出台《意见》推进气象建设
“气象强省”路线图绘就

本报讯(记者 李娜)天气预报能否更准?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否再早一点?人工降雨未来有啥发展?1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对河南建设气象强省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整体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天空地一体化的精密气象监测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无缝隙智能化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重点区域全覆盖,暴雨等预报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提高5%;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部先行区及气象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气象强省。

《意见》明确,我省要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提升气象预报精准度。将建设数值预报应用中心,发展智能网格预报,提高气象预报精准化水平。提高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水平,预警时间提前45分钟以上。加强10~45天预测能力建设,提高流域防汛抗旱气象服务能力。

《意见》提到,要加强城市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开展中原城市群新型智慧城市气象服务。此外,加强重点行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

《意见》明确,要提升生态气象支撑保障能力。要推进天然氧吧、旅游避暑目的地、特色气候小镇等建设。建设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监测、评价和预报系统,提升低碳试点气象服务能力。推进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建设。

《意见》提出,要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谋划建设国家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郑州基地和黄淮平原示范区。探索大型无人机等作业新方式。建立智能精准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和安全管理平台。

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等工程,建设豫鲁皖苏鄂陕区域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提升区域科学指挥调度能力。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