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里程碑!中国经济总量 跃上百万亿元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郑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河之南启新程 聚焦河南两会
我们的城市 ——2020郑州印记〔城 事〕之五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中原科技城创新孵化基地豫发大厦“楼事会”揭牌

“‘楼事会’的成立,让我们感觉企业不再是单枪匹马地发展,而是有政府在保驾护航。”昨日上午,在中原科技城创新孵化基地豫发大厦“楼事会”揭牌仪式上,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兴奋地说。

林杰所在的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成立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开发智能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核心平台及产品销售。他表示,自2020年5月入驻中原科技城创新孵化基地以来,郑东新区主动上门、贴心服务,提供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核心业务,让他们更有信心、决心把企业做得更好。同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一样,在郑东新区智慧岛,目前,有大数据企业超200家,私募投资基金机构183家。企业引进来,如何留得住,发展好?郑东新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楼事会”制度,博学路办事处于2020年12月18日,以豫发大厦为试点,探索实施“一二三四”楼长制,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最前沿、最基层的资源整合力、社会组织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百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楼事会”是一项以党建为引领、商务楼宇自治的楼宇服务新模式,是服务企业和人才最后“一百米”的重大暖心举措。“一二三四”楼长制中的“一”即楼宇党总支领导下的一套“楼事会”工作机构,包括楼长和各入驻企业负责人、物业管理员、税务专管员、安全监管员、防疫专管员等组成的N员,大部分成员都是党员;“二”即楼事议事和智慧营商两个平台;“三”即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四”即楼情通报、工作例会、临时磋商和学习教育四项制度。充分发挥楼宇党总支的统筹协调作用,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提升,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整合资源,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为确保工作实效,博学路办事处夯实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下楼事议事平台即楼宇党群服务站,发挥议事、自助和休闲等功能;线上智慧营商平台集交流、服务、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构建办事处直接联系企业的“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模式,建立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形成具体可操作的项目,以项目实施带动实际问题解决。

疫情过后资金有困难,银企对接会安排上,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方案;人才资源哪里找,共享人才模块建立好,为企业提供人才交流平台;停车难、租金高,联系周边停车场开展团租活动,租金大大优惠……在楼宇党总支的领导下,楼长跑前跑后的带领下,一波波“硬核”操作,为楼宇企业和员工解决了各式各样的实际问题,收获了一大批“点赞”。“楼事会”运行一个月以来,整理楼宇内外资源8类,梳理企业需求19条,开展项目19个,其中,已完成项目10个,正在进行项目6个,长期政务服务项目3个。

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围绕服务中原科技城建设,按照郑州市委提出的“人才+资本+场景”“双拎包”“双即”等工作部署,依托《黄河人才计划》,中原科技城建设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意见和《郑东新区支持中原科技城人才发展龙腾十条》,积极对接、主动服务,集中办好服务科创企业和人才的“一件事”,为推动以人才为核心的创业要素集聚奠定了坚实基础。自中原科技城揭牌以来,首批签约项目60个,招商引资态势强劲,已形成人才和项目的初步集聚。下一步,郑东新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创新思路、优化机制,进一步发挥楼宇党组织整合资源、服务企业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原科技城建设,为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推进“东强”战略、加快实现由以城带产向以产促城转变作出新贡献。

覃岩峰 李晓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