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行动
河南首批援冀医疗队 完成任务平安返郑州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 会议1月30日开幕
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调整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
关于召开政协郑州市
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
决定
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公告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 会议1月29日开幕
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副秘书长任职名单
郑州东站:乘高铁转 地铁可免除二次安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行动

本报讯(记者 李娜)省人社厅、工信厅、民政厅、交运厅、扶贫办、省工会、省妇联近日共同印发文件,于1月21日至3月31日,在全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旨在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倡导就地过年 实现劳动权益有保障

根据活动方案,各地要针对坚守岗位、留守过年的省内务工人员,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

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竭尽所能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豫见”专项对接 安心在外有温度

我省将加强省际协作,深化省政府与重点劳务输入省市签订的《劳务合作备忘录》,开展“豫见浙江”“豫见江苏”“豫见上海”“豫见广东”“豫见福建”等专项对接,两地政府“面对面”,帮助豫籍在外务工人员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

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联系,妥善安排好在外务工人员工作生活。针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要组织开展送爱心帮扶行动。

精准帮扶 稳定脱贫有收入

我省将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重点服务对象稳定脱贫有收入。

对于脱贫人口、低保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支持外出、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行“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全力促进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就业或留乡创业。

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员,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力度,开发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社区服务等公益性专项岗位,优先安置上岗就业。

就业服务 节后外出有岗位

实行“点对点”就业服务,实现农村劳动力节后外出有岗位。

各地各部门要提早摸清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协调开行专车、专列、专机,根据需要组织开行“点对点”包车(机)服务,确保返乡农民工节前“回得来”,节后“出得去”。

持续完善“四有一可”工作模式,对于有一定用工需求规模的企业,采取有组织、有计划统一送达,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直达运输。

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全面纳入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依托基层站所摸清劳动力信息,组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接企业需求,促进人岗精准对接。

做好用工服务 复工复产有支撑

推进“一条龙”用工服务,实现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有支撑。

各地要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主动对接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短信微信等方式推送招聘信息,推动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实时对接,尽量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要。

依托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开发劳动力余缺调剂信息平台,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

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省级层面搭建农民工流动监测模型,依托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行为轨迹技术,运用大数据手段,实时监测农民工流动情况,研判农民工就业形势。

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密切关注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动态,防范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