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提高军民融合能力 不断开创国防动员建设新局面
河南100M以上宽带 用户超99%全国居首
河南首批援冀医疗队 完成任务平安返郑州
郑州“两会时间”周五开启
搬进新社区 迎来好日子
导读
抗日烽火燃遍豫西大地
乘势绘新景 风劲行致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抗日烽火燃遍豫西大地
位于巩义的豫西抗日纪念馆“绅士座谈会”展室

本报记者 张立 王战龙 文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图

大熊山和箕山两山雄峙,登封市徐庄镇孙桥村就位于两山之间。

一座典型豫西四合院风格的院落,是共产党员孙秋芳的祖宅,后来这里作为豫西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扎地,在这里,河南军区司令部运筹帷幄,指挥部队掀起了敌后抗战的巨浪狂潮,发起了春季、夏季和反攻攻势,胜利完成中央“绾毂中原”的战略任务——“沟通陕北、华北与华中的战略联系,牵制日军西犯”。

在讲解员赵艳敏的解说中,我们穿越时光隧道,走进豫西抗日根据地抗击日寇收复河山的烽火岁月。

中原四合院的红色往事

“当年院子的上房是司令部首长办公的地方,南厢房是伙房,北厢房是作战室,两个耳房是警卫室。”讲解员赵艳敏说,展览馆分为五个展室,8部分组成,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清晰展现了豫西抗日力量的丰功伟绩。

1944年4月18日,日本侵略者为扭转被动局面,发动河南战役,在开封以西强渡黄河,由于在豫国民党军队消极避战,37天内,豫中、豫西38座重要城镇和3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沦落敌人手中。

同年7月,遵照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前方总部的命令,组建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豫西抗日先遣支队,1700多人,挺进豫西。

夜袭机场是皮定均率领的先遣支队进入豫西后第一个成功的战例。先遣支队到达登封后获悉,日本鬼子从各县强征2万多民夫,在登封城西岭修建飞机场,作为继续西进的空军基地。根据侦察的情况,在中秋节前夕,先遣支队以3团主力自西北、东南、西南三面合击敌机场,一举歼俘日伪军60余人,解救群众2万余人。被解救的群众成了八路军最有力的宣传员。“八路军是神兵,从天而降”等讯息,一夜之间吹遍了豫西大地。

在皮定均率领的先遣支队到达河南的同时,党中央为了更好加强对河南抗日力量的统一领导,组建了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由王树声任司令员,戴季英任书记兼政委。

1945年2月26日,王树声、戴季英率部来到登封东白栗坪,与先期到达的皮定均、徐子荣部会师,召开军地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统一整编入豫的各支部队,以皮定均、徐子荣部为第一支队兼第一军分区,建立第一专署,在偃师、伊川、登封等地区坚持斗争。

河南军区的成立,为抗日根据地及整个豫西抗日力量的壮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中共河南区党委和河南军区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进入豫西的6个支队,先后组织进行了密县战役、伏牛山战役、解放登封县城等一系列著名战事。对日寇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武装斗争,粉碎了日、伪、顽军的多次“扫荡”和“围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一年时间,豫西抗日根据地以烽火燎原之势,收复了北临黄河、西接潼关、东连平汉路、南靠伏牛山2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建立6个行政专署和26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壮大了我军实力,有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重返豫西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抗战时期全国19块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

张祜庄园的烽火记忆

张祜庄园始建于明代,曾是巩义市新中镇的地标,庄园的主人与西边的康百万家族,并称巩县两大家族。抗战后期,这里作为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驻扎地,当年是一支队司令部和豫西一专署驻地,是八路军部队经略嵩洛地区的重要中枢所在。为我党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控扼中原腹地,阻滞日军西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转六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