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2020年河南体育 十大新闻”公布
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3个月接待观众逾14万人
建业飞赴海口冬训
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 首个国家级重大专项启动
全国漫画大赛开启征稿
国足“备选”建业为热身对手
郑州电影小镇被评为年度最佳沉浸式体验项目
疫情控制到一定程度 是举办奥运会的前提
《我的宠物少将军》 上演甜蜜爱恋
2021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以赛会形式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 首个国家级重大专项启动

本报讯(记者 秦华)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重大专项——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近日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会上,由四川博物院韦荃研究员、武汉大学廖俊教授、故宫博物院李化元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员、潘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柴东朗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孟桂华高级会计师等组成的专家咨询组,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家昌研究员对项目的整体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依次详细汇报了课题具体实施方案。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整体思路清晰,研究内容重点突出,项目任务分解得当,进度安排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同时,项目组也对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20年正式批准立项,项目执行周期为2020年10月至2023年9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家昌为项目负责人。项目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联合西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0 家单位。

据悉,项目针对我国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关键技术研发需求,聚焦脆弱青铜器无损检测分析、病害机理阐释、保护材料研发及数据库应用平台开发等研究方向,突破脆弱青铜器病害评估、腐蚀机理、保护材料研发、数据库开发应用等研究瓶颈,实现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技术关键环节的全链条覆盖。项目的实施完成将有力促进我国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全面提升,同时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也可为其他质地脆弱文物的保护提供借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