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速交警:春节期间理性出行不聚集
市区共享单车将缩减3万辆
“就地过年”公交主题车厢亮相
汽车站装上公益口罩机
郑州23名初三“牛娃” 上榜西安交大“少年班”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风好扬帆“郑”治理 宜业宜居“郑”幸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风好扬帆“郑”治理 宜业宜居“郑”幸福
以人为本巧“绣花” 郑州城市服务工作再开新局
中州大道绿化景观
市政工人对路面进行养护
“三路一园”美丽街区

“城市的核心是人。”5年前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领航定向,破浪前行。

5年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真抓实干直击痛点,服务为民、施政问民,以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主线,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为统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5年过去,郑州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大幅改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正在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原城市群区域增长极,宜居、宜业、宜乐、宜游,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美好答案,写进了历史的答卷。

细节治理为民生 “品质生活”的幸福映画

初冬的清晨,柔和的阳光刚刚唤醒睡梦中的郑州,桐柏路上早已车水马龙。今年建成开放的“西郊记忆”游园里,晨练的群众三五成群,与繁忙的上班族形成生动对比,共同织就了“烟火人生”的幸福映画。

让“老西郊”王先生说说这几年家门口的变化“日新月异”:美丽街区改造让他仿佛“搬了新家”;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工程使舒朗天际线跃然眼前;南北走向的中央绿化分隔带既装点环境,又保证安全;连路中间的隔离石上都打上了“桐柏”艺术字,为这条老路赋予了独特标志;智慧公交站可以遮阳;路长驿站可以休息、避雨……普惠的民生“福利”越来越多,带着外地来的老哥们儿转一转,王先生的“品质生活”羡煞旁人。

城市品质提升的背后,是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的实施,让城市有机更新的过程,也是改善百姓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在城市治理工作中,市城管局坚持民生导向,破难题、强软肋、补短板、提水平。畅通“主动脉”,疏通“毛细血管”,城市管理也向施工工地、廊道公园、城乡结合部、居民楼院等细节延伸。

针对市民群众关心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市城管局紧盯“序化”保畅通,突出“洁化”促提质,聚焦“绿化”美环境,围绕“亮化”增颜值,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得到了高质量推进。

“绣花”般智能化应用 城市管理成果人人共享

在郑州,城市的建设管理始终贯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答“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提问,要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作为衡量标准。“绣花”般的城市管理,从大街区到小街坊,从宽马路到窄步道,从土地规模增量到规模减量,从强调快节奏到回归慢生活……“上天遁地”的全域视角带来的城市蝶变,转变着这座城市人民的生活方式,也为城市未来的发展奠定转型之基。

人民至上、民生为要。去年以来,郑州市围绕“干净、整洁、舒适、愉悦”总体目标,以大城管方案为总揽,以“路长制”为抓手,通过“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的办法,“做一步、看两步、想十步”,彻底消除管理空当,推动城市管理向纵深发展。

“绣花”般的精细管理,还要善于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当下全市各方细致入微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中心城区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7座,社区定时定点投放,实现“无散放垃圾桶”;有商务楼分发咖啡杯号召白领“打咖啡”,从源头减量;有企业引入“拾尚包”,定向分类回收可回收物……郑州90个办事处、246.96万户居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覆盖率达98.08%。从“新时尚”到“好习惯”,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背后的社区自治共治和“一网统管”智治善治,成为郑州用“绣花功夫”治理国家中心城市的生动剪影。

20万个停车泊位一键导航,道路停车实现“无感支付”;公厕地图囊括2523座公厕,为郑州市民打开了“方便之门”;依托“城市大脑”,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指挥决策平台、智慧市政、智慧照明、物联网共享基站等智慧城管系统建设都在加快推进,让“精细化”可感、可知、可表达,更可预判。

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 为了更加美好的城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市城管局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政治属性、根本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业主责,集全局之智着力打造具有郑州特色,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郑州城管品牌。

5年来,市城管局紧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和乱点,进一步简政放权,坚持“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市城管局将1002项审批权、事权、财权全部下放到区;实行综合执法,将多部门执法队伍整合为一支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实施“路长制”工作法,强化协调联动。 根据“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市城管局印发了《2020年郑州市大城管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一体化、高效率、全覆盖的大城管体系。在深入开展日常管理的同时,组织开展了非机动车道隔离桩、四环沿线等12项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城市品质的提升,非一处之事、非一日之功。“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有关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城市建设管理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全面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更快更好推进。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