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5年逾500亿元 救助补助困难群众
郑州医保扶贫政策一年 为群众减负超9000万元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在郑调研并走访慰问
推动产学研结合 深化市校协同创新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春节
用好“互联网+督查” 河南省“靶向”整治形式主义
政府应急储备 蛋菜今起投放
绚丽十三五郑州这5年 大型系列报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二一年一月三十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侯 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部地区崛起和国家黄河战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坚定扛起“三个在”和“龙头高高扬起来”职责使命,紧扣“控、保、稳、进、抬、扛”总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巩固拓展,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形成了经济迅速恢复、稳中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尤为可喜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和省市的共同努力下,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国际乒联总决赛等一大批国内外重大节赛成功举办;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称号,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八连冠”,成为长江以北唯一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的省会以上城市,郑州的影响力、带动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疫情防控“双战双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6万名机关下沉干部、2.2万个基层党组织、20余万名党员闻令而动,依靠群众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立体防控网;25万名志愿者逆行而上,“志愿红”成为绿城郑州的靓丽风景。依托城市大脑,排查重点人员数据4.15亿条,织就疫情防控“数据天网”。仅用10天时间建成岐伯山医院,不惜一切代价救治182名确诊患者、233名无症状感染者。作为第一入境点,承接国际航班208架次32235人在郑医学观察,全程监管4553家冷链企业、2914个冷库,防护口罩日产能由20万只提升至3000万只。7批219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湖北、新疆;积极援助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7国9座友好城市和2个国际组织,彰显了郑州人民齐心战“疫”的热血情怀。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发展30条、稳就业28条,全域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累计帮扶企业37.6万家,解决用工275万人,拨付稳岗补贴等财政资金21亿元,减免缓税费514亿元。开展100亿元社保基金竞争性存放,设立应急转贷周转资金15亿元,带动3月份以来经济指标企稳向好,逐步恢复常态。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