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今年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投用
确保综合整治落实处见成效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市容市貌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硕士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统筹推进郑州中欧班列 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市委召开党外人士 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明日起核酸 检测费用下调
制产业图谱 绘招商地图 精准施策促产业链提升
农贸市场增添“学习强国”新元素 让居民“菜篮子”里装满精神食粮
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水利工作敲定重点任务 助力“十四五”开好局
今年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投用

本报讯 (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赵研)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工作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严格行业监管,构建“外部大连通、内部大循环”现代化水系网络,大力推进资源水利、生态水利和民生水利发展。其中,2021年将做好完善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加快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强力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我市水利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全市年可供水量达到30.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达到212立方米,再生水回用率达到55%;用水总量控制在27.83亿立方米以内。河湖重要断面生态流量满足程度100%,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农村安全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36,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比重达到78.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确保完成水利工作“十四五”目标,2021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编制《郑州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郑州市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划》等专项规划。

为加快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2021年我市将以用足用好黄河水、扩大利用南水北调水、合理利用本地水、加大利用非常规水为重点,加快推进郑州核心示范区建设水资源专项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着力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提高黄河上游牛口峪、花园口等口门引水指标,完成2亿立方米引水计划;统筹配置郑州7个南水北调供水口门指标,完成6.58亿立方米供水计划。

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方面,2021年我市将全面建成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圃田泽水循环、城区西部“四库两河”、贾峪河生态治理、西南区水系建设连通等14个重点项目,深入谋划常庄水库区域生态修复保护、小浪底引水入郑等6个项目;大力协调推进南水北调观音寺调蓄、西水东引、郑开同城东部供水、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等重点项目;推动黄河桃花峪水库工程项目尽快纳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

同时,2021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三污一净”等专项整治,并将“清四乱”向一般河湖及农村小微水体延伸,稳步提升河湖水质。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