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今年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投用
确保综合整治落实处见成效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市容市貌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硕士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统筹推进郑州中欧班列 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市委召开党外人士 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明日起核酸 检测费用下调
制产业图谱 绘招商地图 精准施策促产业链提升
农贸市场增添“学习强国”新元素 让居民“菜篮子”里装满精神食粮
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硕士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本报记者 史治国 文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图

“群众的事,就是干部的事;群众的事,没有小事。”昨日,在荥阳市高村乡真村,村民程大爷因为孩子在外地打工,需要注册微信并进行网上电子认证,该村支部书记王府一边低头教李大爷如何操作,一边和记者说。

2010年,王府硕士毕业于西南大学。选择回家乡工作后,2015年初,他成为村组组长,三年之后经村民推荐,进入真村党支部工作,去年年底当选为荥阳市高村乡真村党支部书记。

“当初回到农村工作的时候,亲戚朋友对此都不理解,但是我深知自己内心的渴望,改变农民苦、农村穷的梦想时刻在我内心。”王府向记者娓娓道出他的想法。

王府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村民刘根奇家的房屋因为污水改造出现裂痕,个别群众的燃气没有安装……村里大大小小的问题,他都会积极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他引导每一位从外地返回的村民能有一个平和而积极的心态,帮助他们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生活困难……

如何带领村民发展真村,王府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真村的农业是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农民收入具有很大局限性。增加粮食产量就能增加群众收入,但这需要改良粮食品种。

去年5月,该村与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联系,进行100余亩玉米新品种试验,部分品种的亩产显著增加,在为群众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大面积增加全村粮食作物产量提供了方向。去年9月,该村和省农科院植物营养研究所合作,进行省农科院创新创意项目、省基础科研业务项目、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岗位项目研究,提高耕地质量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我们将继续坚持新的高产高效粮食作物品种的试验推广,采取‘试验+示范’、以点带面的途径,助力粮食产量整体提高,增加群众整体收入。”王府说。

除农业外,真村以混凝体搅拌机生产以及相关机械配件加工为主要产业,村里有大小企业以及个体作坊户近百家。由于产能不高,技术落后,目前停产、倒闭不少。王府告诉记者,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将是真村村委的工作重心。

王府(中)带领着团队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紫云英试验田查看长势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