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
图书馆里过大年书香年味两相宜
“河南嵩山龙门”队开始冲刺新赛季
“情暖新春”开启豫剧专场演出
豫剧《义薄云天》鹏城上演
中超联赛16强 更名接近尾声
让乒乓快乐起来
都市反谍大剧《暴风眼》致敬新时代下的奋斗者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提档清明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豫剧《义薄云天》鹏城上演
“忠孝节义”四部曲深圳演出收官
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 河南豫剧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秦华)2月21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的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在深圳大剧院落下帷幕,为2021年福田新春艺术节豫剧人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演出圆满画上了句号。

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是河南豫剧院二团2020年搬上舞台的一部作品,也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该剧选取了关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紧扣一个“义”字,突出一个“情”字,热情讴歌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深入开掘关羽身上体现的忠义精神的时代价值,塑造了一个义薄云天、有情有义的关羽形象,把兄弟情义上升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

包括李树建在内的河南豫剧院二团人,都不以武戏见长,也正因此,出演《义薄云天》被李树建自称为“赶鸭子上架”挑战“老爷戏”,他希望以新的剧目创造,来推动豫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同时以老带新,带出一批年轻演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把接力棒交到年轻人手里”。在这台戏中,很多年轻人站上了舞台,充满青春气息。

虽是关公戏,《义薄云天》却没有弱化其他人物形象,奸诈的曹操、沉稳的刘备、鲁莽的张飞,都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丰满的人物形象、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情节,让深圳观众为之震撼。

此次豫剧“忠孝节义”四部曲演出赢得鹏城观众的广泛赞誉。为了呈现最精彩的演出,从大年初五早上6点开始,舞美队员就进入剧场加班加点赶工装台,演出期间更是连夜倒台、置景,全体演出人员每天三练,李树建和主演团队更是坚守在舞台上,一遍遍准备每一个细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