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明年底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年国家公派 留学启动选拔
90后“兵哥哥”返乡创业当先锋
本周两场 招聘会等你来
河南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105个
公示
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105个
智能领域相关专业成热门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获悉,教育部日前正式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河南高校共新增备案专业93个,新增审批专业12个,撤销专业31个。

全国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超2000个

此次教育部公布名单显示,各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046个、审批本科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本科专业93个,撤销本科专业518个。其中,河南高校共新增备案专业93个、新增审批专业12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5个,撤销专业31个。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支撑力和引领力,我省将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链、六个战略支柱产业链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求,积极培育和增设新兴、边缘、交叉学科专业,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养老托育、公共卫生、儿科、家政等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

另外,为持续提升我省本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省高校将积极发展新兴学科专业,改造提升传统学科专业,打造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校增设急需新兴专业300个左右;现有本科专业数量削减10%左右,停招、撤销300个左右;1000个左右本科专业建成一流特色专业,其中300个左右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700个左右成为省级一流专业。

河南省9所高校新增备案人工智能专业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在河南93个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增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院校有9所,分别为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安阳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信阳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和“智能医学工程”等智能领域相关专业,也是新增备案专业中的热门。另外,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各新增7个本科专业,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新乡学院各新增6个本科专业,郑州财经学院新增5个本科专业,都是此次新增专业较多的院校。

在新增审批专业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和网络空间安全分别有29所和9所高校新增,超过其他专业。河南两所高校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分别为中原工学院和郑州经贸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南12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河南理工大学、平顶山学院新增临床医学本科专业。

在撤销专业方面,2020年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有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等,撤销高校数量均超过10个。我省31个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显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撤销了8个本科专业,是撤销本科专业最多的高校。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各撤销4个本科专业。在撤销的专业中,“信息工程”“网络工程”“服装设计”相对较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