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市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我市工业经济 取得“开门红”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一揽子措施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人才专项资金不得截留 挪用或擅自调整用途
扎根社区 用心干好每件“小”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扎根社区 用心干好每件“小”事
李娜(左)看望社区老党员并送去党员学习资料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本报记者 武建玲

3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上街区济源路街道新兴街社区党委书记李娜时,她正打算上门听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

李娜要走访的是社区居民原凤娥。进门落座后,两人很快切入正题。“我们这栋楼建成有40多年了,基础设施老化,不少居民都希望尽快解决房顶漏水、下水道改造、水表一户一表改造等问题。”对原凤娥的建议,李娜认真记录。“原姨,您问一下邻居,小区改造后,大家愿意让物业公司进驻不。如果愿意引进物业,每家都需要交物业费。您是老党员,得帮忙做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啊。”“没问题!”原凤娥爽快答应。

工作中的李娜,自信而从容。而7年前,她还是个社区工作的新手。7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新兴街社区工作一线,用真情温暖群众,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无主管楼院提升等民生工程的实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有着3000多户居民的新兴街社区管理情况复杂,社区防疫工作一直是李娜操心的问题。她佩戴口罩、拿着防疫宣传资料穿梭在各个楼宇之间,设关卡、贴封条、量体温、送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连续奋战20多天,眼睛熬得红肿,可她奔忙的脚步并未停止。“多做一点,居民才能更安全,我才能更放心”。

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有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轻松,李娜就付出更多的耐心。公路局家属院建成年代久远,属于无主管楼院,由于常年无人管理,近3年来共拖欠水费3万余元,导致暂停供水,不少居民犯了愁。李娜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为此,她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多次到自来水公司、公路局和楼院进行协调,并召集群众开会,最终自来水公司给居民楼单独安装水表,居民交付拖欠的水费,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

通过这件事,李娜愈发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时间紧、任务重,不少居民不理解,有抵触心理。她挨家挨户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征求居民意见,并协调成立楼院党组织、党小组及10余个居民自治组织,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居民参与楼院治理事务。

心系辖区党员群众,李娜努力让辖区党员、群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负责党建工作后,她利用3个月的时间逐个走访长年住院和行动不便的党员,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帮助;对其他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对高龄老人、残疾人实行上门服务;对于独居老人实行代买代办服务。

去年12月26日,李娜当选为新兴街社区新一届党组织党委书记。上任后,她带领同事入户了解社区居民群众家庭情况、相关诉求及对社区发展的建议,并建立台账。梳理居民群众意见后,社区党委将淮阳路11号院车棚电线改造列为换届后解决的首件民生实事并尽快启动实施。今年2月下旬,工程顺利完工。“原来院内住户私拉电线到车棚,空中飞线好像蜘蛛网,影响居住环境,也是安全隐患。现在线路改造后既美观又安全。”说起这些变化,淮阳路11号院居民高志敏很是感慨。

没有豪言壮语,李娜默默用心干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