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金水积极推进 道路综合整治
荥阳:文明实践之花吐芬芳
推进精细化管理 助二七商圈复兴
文明实践惠民生
文明实践基金首次募集款物逾50万元
爱绿护绿 “解救”树木
“雷锋帮帮团”服务站成立
志愿服务大集市暖心开集
开展养老机构检查 做好食品安全管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文明实践之花吐芬芳

本报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孙国强 王春亮 文/图

连日来,漫步在荥阳城乡,处处涌动着暖心的画面:一群群身着红马甲的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走进社区、村组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知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树、麦田管理,进入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送去关爱……“文明实践”已成为荥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荥阳市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大能力”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特色项目为引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效构建起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荥阳大地落地生根,文明实践之花四季常开。

整合资源 夯筑文明实践“强磁场”

荥阳市以县域为整体,以市、市直单位、镇、村为单元,按照有场所、有队伍的“十有”标准,在市人民公园原书画院内建成了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家风家训长廊、郑品书舍等10多个功能室。15个乡镇、街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1个行政村、社区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在哪里。荥阳市积极延伸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在46个市直单位建成了文明实践分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到结对帮扶的村送政策、送文化、送知识、送服务,为乡村振兴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型农民。在村(社区)文化广场、长廊、游园等百姓唠嗑的室外场所,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聊天说事文明实践长廊”“文明实践大舞台”等百姓身边的文明实践阵地,村民聚居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路边树下都可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凝聚队伍

构建文明实践“服务网”

“我们要从群众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受教育、得实惠。”2021年新年伊始,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荥阳亲子联盟公益组织负责人李海霞便开始谋划今年的文明实践项目。

李海霞从2017年6月发起“荥阳娃知荥阳”公益项目。先后走进楚河汉界——鸿沟、中国传统村落——石洞村、中车荥阳集团、抗日民族英雄董天知故居、绿万家花卉基地、荥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地,共组织活动18期,受益学生2000余人次。

在荥阳,越来越多的像荥阳亲子联盟一样的志愿服务队申请成立,更多的党员、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律师、文艺工作者以及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处处涌动着文明实践的盛景。

精设项目

推动文明实践“深开展”

“咚咚、镲,咚咚、镲……”在豫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院内,豫龙镇40余名基层文化志愿者参加的文明实践项目——“四季风文化惠民”工程之“一村一艺”盘鼓培训班圆满结束。

“四季风文化惠民”项目由荥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施,主要是根据群众需求,一年四季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翰墨飘万家”、义务送春联、“京索大舞台”、“草根大舞台”、“柿乡风”春晚、“一村一艺”等文化演出、比赛和培训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2020年7月开始,打造了文明实践大讲堂,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讲座和互动实践活动63期,受益群众达6万人次,真正把文明实践做到群众心坎上。

如今,荥阳每天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将文明实践工作落在实处,让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索城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书写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荥阳答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