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纪委工作必须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
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全省首家国家级 自然博物馆挂牌
连珠成串好城景 目之所及秀色浓
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治理
“志愿红”的爱心传递
中小学不得举办 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
本周天气按下冷暖循环键 乍暖还寒先别急着收厚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去年我市着力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完成352个村(社区)改造
连珠成串好城景 目之所及秀色浓
管城区张华楼村一派春意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本报记者 李娜

春日里,徜徉于郑州街头,繁花开得正艳;昔日杂乱小路“连心里”,如今已成火热网红打卡地;中原区柳湖街道桐树王村内,道路整洁、芳草鲜美,居民惬意散步于步道之上……

打造“二七区马寨镇申河村、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马渡村、管城区南曹办事处张华楼村”等21个示范点(村),以点促面,最终形成“连珠成串”的美丽城市景观……

这些,都要归功于郑州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便利出行 完成71条道路中修

记者从郑州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获悉,2020年,经过一年的综合整治工作,我市城乡环境大幅提升——

市容环境方面,完成71条道路中修、48万平方米小路维修和266.4公里架空线入地;东部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南部和西部焚烧厂项目稳步推进,3座建筑垃圾消纳场投入使用;完成区域内京广高铁、郑西高铁等沿线绿化及绕城高速两侧50米绿化提升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改造水冲式厕所3.36万户,29座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营,配备各类垃圾桶31016个。

社区人居环境方面,排查解决社区楼院、生活配套设施问题362条,完成18个社区的省规范化建设及验收。

暖心为民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让百姓生活更为方便。

去年,项目投入方面,全年共实施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26个、投资407.2亿元,已开工298个项目、开工率91.4%,已完成投资365.4亿元、占总投资的89.7%。

交通路网方面,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高架桥主线实现通车,快速路网通车里程达到252公里,排查整治信号灯293个,完善580个公交站点改造提升,完成G107、G310“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项目审批。

抓点促面 推出21个示范点

以点促面,最终形成“连珠成串”的美丽城市景观。

去年,我市打造示范点,成功推出二七区马寨镇申河村、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马渡村、管城区南曹办事处张华楼村、新密市白寨镇翟沟村、荥阳市广武镇插闫村、新郑市孟庄镇酒孙村、中牟县福山社区等21个示范点(村)。

连片打造方面,东部区域G107生态廊道绿化快速推进;西部区域成功打造首批沿河沿路整治示范村;南部区域建成以樱桃沟为代表的“五朵金花”示范片区,带动了周边7个村的治理提升;北部区域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金水区沿黄科创带核心支撑区雏形显现。

村庄改造方面,一村一策稳步推进,已完成352个村(社区)的改造,完成率达83.6%。

标本兼治 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城市治理,既要治标,加速解决眼前看得到的难题;又要治本,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去年,我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治理工作在“治标”方面,占道经营、垃圾积存、扬尘污染、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全年共查改环境脏乱问题3万余项,清运建筑和生活垃圾120余万立方米,拆除私搭乱建110万平方米,排查整治496个交通拥堵路口,整治乱停乱放车辆20余万辆,查处违法违规营运车辆6184台,查处超限车辆8006辆。

“治本”方面,常态实施3869个管理类项目,初步形成了高效协调的管理格局;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全年共打造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党委等先进社区(安置区)基层党委10余个,发展培育社会组织571个;“文明庭院”“卫生示范户”等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

宜居宜游 打造城郊美景

“今年,我们要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力推进‘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精品打造、日常管理、基层基础’五大重点工作,努力把城乡结合部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之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提出利用两年时间建成5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目标,其中涉及城乡结合部有13个。

今年,我市将加快启动13个村(社区)精品村建设,合理利用政策资金,发挥优势、提升潜能,促进“三生”产业融合发展。完善道路慢行系统、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实现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全域景观化。还将高质量产业植入,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讲好乡村故事、守好美丽乡愁,一体打造文旅农旅结合、各具特色的乡村新业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