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赛程敲定
河南男排首战 “零封”广东
市首届青年篆刻 艺术展开始征稿
“聚美中原”迎来首场兄弟城市交流展
我省姑娘张茹 榜上有名
郑州文化馆推出 特殊群体公益美术课
嵩山龙门小将 再度入围U22国足
第十五届省戏剧大赛下月开幕
市民走进郑州大剧院 聆听音乐公益讲座
河南水上健儿誓言谱新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备战“两运”蓄势待发 之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篇
河南水上健儿誓言谱新篇
河南赛艇队在进行训练

“我的初心就是拿金牌,在我选择运动员这个职业的时候,我就是这么想的!”正在国家赛艇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河南健儿吕扬动情地说,“从事赛艇训练以来,我一直以这句话作为我的奋斗目标。”

吕扬的话说出了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所有运动员的心声,也道出了大家对于金牌的渴望。对于这支冠军之师来说,金牌是荣誉,更是使命。面对今年同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河南水上健儿誓言在“两运”上谱写新的篇章。

受疫情防控影响,河南赛艇队和皮划艇队只能留在浙江千岛湖继续进行训练。这两支队伍从2019年9月份结束当年度的全国赛艇锦标赛后,就一直在千岛湖进行训练,开启了新阶段的全运会备战工作。遥望2021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2020年冬训的体能积累尤为重要。距离家乡千里之外,河南省赛艇队和皮划艇队该如何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全运备战任务?为此河南水上中心克服种种困难,压实责任,保障千岛湖备战团队食品运输、防疫物资不断档,通过层层保障,赛艇、皮划艇团队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疫情期间备战训练一天也不停”,较好地完成了“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的冬训总体要求。

去年11月份举行的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上,河南省赛艇队斩获3枚金牌、2枚银牌和3枚铜牌,用优异的成绩为不平凡的一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大大提振了团队的士气。去年整个一年,赛艇全锦赛是唯一一场全国性赛艇赛事。在国内外赛事纷纷停摆的情况下,河南水军的赛艇队如何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对此,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郗存洲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的赛艇团队就像是一棵岩松,牢牢驻扎在千岛湖,整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超长时间在外不能回家的种种困难,埋头苦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练好每一节课、划好每一次桨。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忘我和专注,我们才能在比赛中有了对成绩的渴望和迫切。”

2020年11月底至2021年3月底,是今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河南省皮划艇队因训练需要,返回河南信阳水上训练基地进行冬训。而河南省赛艇队则在短暂调整后,于2021年1月初挺进高原。“通过2020年的体能大练兵,我们的赛艇队获得了充沛的体能储备,面对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资格赛,在全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如何使体能更进一步,并将基础体能转化为专项体能,使之更好地为竞技表现服务是我们的关键任务。”郗存洲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专项精深的项目专家,河南省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在基础竞技能力构建与专项突破方面有着很强的能力,在他的指导下,河南省赛艇队在过去的八年里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低谷。面对今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挑战,周琦年与赛艇队教练组一致决定冬训“上高原”。

“抓体能、补短板仍然是我们的基础目标,这个不能丢。这是最后一个能力储备阶段,也是大家最好的突破机会,在高原这四周大家每天都能如饥似渴地学习,忘我地训练,保持‘饥饿’、保持‘愚蠢’,最终锤炼出坚韧的河南自信。”周琦年如是说。“保持‘饥饿’、保持‘愚蠢’。”就是渴望迫切、忘我专注。这是周琦年的训练之道,也是河南省赛艇队的博胜之道。赛艇队40天的高原训练已经结束,从周琦年充满自信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这支队伍满满的收获,“能力突破和整合超越是我们接下来阶段总结的核心,我们对4月份开始的全运会预赛充满期待。”

目前,河南队共有吕扬、王飞两名女队员和崔兵辉一名男队员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其中,吕扬已经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项目的“门票”;作为国家女子赛艇八人单桨项目的主力桨手,王飞同吕扬一样为东京奥运会全力备战的同时,也在兼顾全运会的备战,她也将与另外7名国家队队友一道,向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八人单奖项目的参赛资格发起全力冲击。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河南水上健儿凭借“宁愿苦干、决不苦熬”的奋斗精神走出了低谷。将于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河南水上健儿也将充满“渴望迫切”,饱含“忘我专注”,在“两运”上谱写精彩新篇章,为河南更加出彩助力。

本报记者 陈凯 通讯员 韩伟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