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力争年内实现全市全域加装电梯
郑州高校以高科技数字化 手段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双推动”发力“新食尚”
加强军地协调 做好新兵输送
金水区4家农贸市场投用
95后暖男捐献“生命种子”
公交车厢设“党史图书角”
郑州中学5名学子 提前迈入985高校
七旬老人乘车迷路 车长民警助其回家
郑州悄然入春已十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悄然入春已十天
比常年提前19天

本报讯 (记者 武建玲)这两天,骤降的气温让人又有回到冬天的感觉。但在昨日,郑州市气象部门发布了一个让人目前体感上难以接受但却千真万确的消息:从气象意义上说,郑州3月9日已经入春了,而且今年迈入春天的步伐比常年还早了19天。

春节过后,由于冷暖空气的交锋,郑州的气温一直升升降降,如坐过山车,几次跳水式降温更是让人记忆犹新,所以大家觉得春天似乎还没有真正到来。但气象学上的入春是有其标准的。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春季的划分指标为日平均气温(简标)或滑动平均气温(滑标)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简标就是单看日平均气温,连续5个单日每天都大于等于10℃,这5天里第一天即为入春日。滑标是以当天和前4天这5个数据为一组求取的平均值,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等于10℃,则从计算这5个滑动值所对应的9天实测日平均气温数据中,选取第一个达到入春指标的日期,作为入春日。与简标相比,滑标要更严谨一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过滤掉气温波动的影响。

根据郑州市气象局官宣,郑州3月9日以来平均气温持续在10℃以上,无论简标还是滑标,均满足入春标准。而常年郑州入春是在3月28日,今年入春提前了19天。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