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童心向党”主题系列 少儿才艺大赛下月启动
河南足协完成“脱钩”改革
河南健儿全力争“门票”
洛阳牡丹博物馆4月开放
黄河文明在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中将焕发新活力
日本禁止海外观众入境的背后
嵩山龙门热身赛 击败长安竞技
“黑豹”生前佳作 《21座桥》上映
禅画艺术展带你感悟嵩岳文化独特魅力
市围棋公开赛邀您参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著名学者做客“天中讲坛”
黄河文明在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中将焕发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 成燕) “一条大河就是一首颂歌,一篇史诗,一部历史,一个时代。” 3月20日下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以《沿黄河探寻文明的历史》为题,从历史地理学角度深入阐述黄河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葛剑雄从河流影响文明的几大因素着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自然条件作用下,黄河成为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因素,黄河有利的自然环境对中华文明的发展有多方面的影响。在读者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线上网友就黄河文化下政治、经济的发展,学术研究方法等方面对葛教授踊跃提问。该讲座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百度直播、郑州文旅云、百姓文化云等多个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吸引近60万线上观众同步收看讲座。

讲座期间,葛剑雄以独特的史学视角展现了黄河与中华文明的紧密联系,黄河对中华文明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分析说,未来,黄河文明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将焕发新的活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