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商都论坛 上一版3
市长向企业家致歉 是升级营商环境庄严承诺
合力斩断 虚假投诉“生意链”
谁来监控“电子警察”
面对欺凌 袖手旁观也是为恶
加强打击 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
谎称日本制造 商家难逃责任
美女当托骗钱 警惕新型“杀猪盘”
取名“豹女狼” 是自由也是麻烦
科技是最大的慈善 激励是最好的支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长向企业家致歉 是升级营商环境庄严承诺

“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诚恳的道歉,说一声sorry,请大家谅解!”

近日,在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上,市长贺海东起身向企业家鞠躬致歉,并郑重表示:一定不再承诺“空头支票”。

据其介绍,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在招商引资中,和各企业签订了协议,答应了很多条件,但在履行协议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做得不及时、不到位,既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也伤了企业家的心。

市长鞠躬致歉,态度诚恳,让人动容。而其郑重表态也让人放心:“我们今天召开兑现大会,就是想传递几个信号:一,不论困难多少、理由多足,政府必须讲诚信;二,政府工作要推进,新官必须理旧账;三,营商环境要优化,政企必须‘同唱一首歌’。”

呼和浩特市长的道歉与表态,引发舆论点赞,其也表明:优化营商环境,善待市场主体,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落到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枚公章上的。

近年来,不少地方一方面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在“请人来”的环节不遗余力:客气到谦卑,耐心到佛系,把招商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

但另一方面,一旦企业落地,或者首期资金到位,态度立马就变了:推拖消耗,甚至倨傲刁难等都来了。不少企业家都有类似深陷泥潭的体会,进不能、退不舍,企业受损失,地方经济也难有更好的发展。

此次呼和浩特市长公开向企业家致歉,既是为过往的不愉快画一个句号,也表明了当地政府善待企业家、坚决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其实,招商引资不开“空头支票”的做法,应该成为每一个地方政府的标配。

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就要从不打“空头支票”开始。而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都应该信守最初的承诺,以“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慎终如始服务好企业。

首先,要真正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当作当下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来认识。要明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各地只有深刻认识服务好企业的重要性,才能在实践中真正升级营商环境。

再者,《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去年1月1日起施行,各地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上升到法治化的层面,用制度来保障落实。

据今年年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通过对全国9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来看,《条例》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但评估也发现企业对招投标、中介服务、融资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同时,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的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比较明显。

这些问题都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有关各方应该着力做好环境建设,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的积极有为。

就此去看,只有让市场主体感到政府和政策的诚意,“市长”的道歉才有意义,承诺也才会有实绩。 刘什记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