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同心共筑中国梦 奔流不息黄河情
黄河岸边
黄河清 黄河情
黄河三曲
晴空·黄河
黄河
小鲤鱼跳龙门新篇
村庄的变迁
征文啦
奔腾的黄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鲤鱼跳龙门新篇

话说当年小鲤鱼小黑跳过了龙门,想把奶奶也接过来,可奶奶年纪太大了,路途遥远,龙门又太高,小黑为了陪伴奶奶,又回到黄河中下游那条清澈美丽的小河里生活。一晃60多年过去,小黑已经是老黑爷爷了……

“爷爷、爷爷,您再给我们讲讲当年跳龙门的故事吧!”孙子黑蛋儿和当年的小黑一样,健壮有力,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小子,你们是不是也想去跳龙门啊,60多年了,听说现在的黄河和当年不一样喽,现在的黄河坝高水深,可不好跳啦!”老黑知道,黑蛋儿和他的几个朋友早就计划着也去跳当年的龙门呢。

“今晚就走吗?”一条金色的小鲤鱼问黑蛋儿。

“是的,金刚,深水GPS定位仪都准备好了吗?”

“好了,涡轮喷射器和反射雷达也调整好啦!”黑蛋儿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听大螃蟹爷爷说,现在黄河刚刚完成调水调沙,水流平缓,正适合出发。”

“天呐,真的比爷爷跳的那座大坝高大雄伟多啦!”金刚和红宝儿惊呼,坝体上赫然写着“小浪底”几个大字,巨大的浪花拍打着大坝,声音震耳欲聋。“我们怎么跳过去啊?黑蛋儿。”它俩满脸的疑虑。“我早就想好了,咱们都戴上水外呼吸器,把涡轮喷射器功率调到最大就可以了!”

“嘭!”三条小鲤鱼身后射出三道白色的水柱,撑着它们跃出水面,“我们飞啦!哈哈哈。”不好,喷射器用最大的能量也只能到达大坝一半的高度,尝试几次均告失败。三个小家伙筋疲力尽地躺在水面上,黑蛋儿也蔫儿了,“看来爷爷说得对,这龙门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

一群黑色的身影,从他们身边迅速游过,消失在大坝深处……

“你们好,这水道通向哪里?”黑蛋儿问。

“这是鱼道啊,通向大坝的另一边,专门为洄流的鱼类修建的。”

“这么说,这龙门不用跳就能去那边啦?”

“跳?哈哈,不用啦。”鱼群笑着消失在鱼道远处。

三个小家伙面面相觑,激动地欢呼起来,这下爷爷奶奶也能来了。黎明的太阳向水面射下万道金光,三个小家伙在大坝这边欢呼雀跃。这里的水面比爷爷描述的更宽阔,水质更清亮,岸上的青山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笼罩,苍鹭在岸滩上悠闲地踱着步子,燕子用翅膀轻巧地划过水面,一列银色复兴号从远处驶来,跨过大桥,呼啸而过……这一切都让三个小家伙流连忘返……

生态兴则文明兴,黄河真的已经成了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金水区纬一路小学 王滋淳

辅导老师 张 君

点评:幽默风趣的寓言小故事,向我们讲述了黄河作为母亲河的伟大和现在人们对黄河的治理与保护。文笔流畅,主旨深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