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面试15日开始报名
记录城市新貌 讲好出彩故事
10万株鸢尾浪漫绽放
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四个到位”高起点高标准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学习百年党史 接受红色洗礼
多部门联合执法 整治非法营运
“红色教育专车”开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阐释(六十四)
强化工地扬尘治理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本报讯(记者 李娜)4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的通知》,旨在引导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记者了解到,河南是我国革命文物集中分布区域之一,革命文物资源丰富,被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分两批公布纳入鄂豫皖片区、晋冀豫片区、长征片区(红二十五军)、晋鲁豫片区和河南片区等5个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涉17个省辖市的83个县。2020年12月,河南省文物局认定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9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405件(套)。

《通知》指出,要深入挖掘红色教育基地的内涵价值,充分发挥党史研究、地方志及文物部门作用,深化对史料的研究挖掘,加强对讲解员队伍的培训,鼓励就地取材编印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创作党史文艺作品、录制党史专题片。要加强对实物资源的挖掘修复、开发保护。注意将信息技术运用到馆藏保护开发、陈列展览、教学活动中,利用3D、VR、全息影像等新技术,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感,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红色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通知》强调,要不断创新红色教育基地的活动方式。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各地各单位在清明节、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持续运用新技术手段开辟“网上基地”,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展示红色基地有关内容,鼓励建设网上实景体验馆,打造“线上观展、线下体验”新模式。要在切实强化红色教育基地的实际效果上下功夫,在更新展陈、规范讲解、丰富载体、扩大影响上持续用力,打造一批布展质量高、活动开展好、群众口碑优的红色教育基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