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从二里头到三星堆
摄影展上的 少先队队礼
精美绝伦的国之瑰宝
知名艺术家聚洛阳 共话戏曲教育传承
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激战正酣
《黄河从草原走过》 带您领略壮美黄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山西博物院晋侯鸟尊:
精美绝伦的国之瑰宝
第六篇章:欲穷千里更上楼
供图:山西博物院

晋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于2000年出土于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它高39厘米,长30.5厘米,宽17.5厘米,是西周中期的一件用来装酒的祭祀礼器。

之所以成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首先是因为它外形独特,在周朝时,人们认为凤鸟有吉祥寓意,所以喜欢在青铜器上装饰凤鸟纹饰,但把凤鸟完全做成立体形状的器物并不多,因此鸟尊尤为珍贵。由于受到盗墓者的破坏,晋侯鸟尊出土时身体已支离破碎受损严重,之后经过北京大学的文物修复专家修复,才得以重现本来面目。

从外形来看,晋侯鸟尊如同一只昂首挺立的凤鸟,全身布满精致美丽的花纹,充满厚重的青铜质感。在凤鸟背上,还有一只小鸟静静相依,这是鸟尊器盖上的捉手,鸟尊在凤尾位置下设一象首,象鼻内卷上扬,与凤鸟的双腿形成稳定的三点支撑,身上的九字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象征着鸟尊的非凡身份。

晋侯鸟尊不仅是西周青铜艺术的杰作,更是见证大国沧桑的国之瑰宝。它曾陪着第一代晋侯燮父长眠地下三千年,目睹了一场又一场盛大的王室祭祀,也见证了一个个新生国家欣欣向荣的气象。如今的它静静地伫立在展架上,等待着你、我、他来一场跨越千年的深情对望。

本报记者 杨丽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